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实验操作技能大赛展风采

核心提示: 5月30日至31日,动科动医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课程实验操作技能大赛第二次比赛,在动科楼和兽医临床大楼举行。10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学院专家教授作出点评。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

DSC_2862

DSC_2720
比赛现场

(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许修剑 唐雪晴图|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尹勋)5月30日至31日,动科动医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课程实验操作技能大赛第二次比赛在动科楼和兽医临床大楼举行,本次比赛共10名青年教师参加。王大菊、章康民、陈毓川、李明佩、张本奎、齐德生、李自力、郑嵘等专家担任比赛评委。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一起观摩了比赛。

本次竞赛项目从参赛教师所主讲的实验课程中随机抽取的实验,比赛时长60分钟,包括讲授15分钟,操作45分钟。比赛考察青年教师在实验讲解、实验准备、实验操作规范、实验结果观察与分析等方面的能力。赛后,评委现场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10位参赛“选手”模拟实验课情景,首先进行课程讲授,然后边动手操作边讲解理论,还原教学内容。讲授《兽医临床生化检查》课程的郭梦尧老师抽到“临床基本检查法及一般检查”实验,第一次讲授这门课的他淡定从容,该实验涉及的内容较多,他以“牛”为切入点进行演示,讲述牛及其他家畜家禽临床中一些基本检查方法。“郭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表达流畅、态度严肃认真,实验过程安排合理,结果分析全面、具体。”评委老师对郭梦尧的表现作出好评。

本次比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一个重要的考察点,评委组组长王大菊老师说道:“虽然有老师对一些实验原理讲的不够清晰、明确,但在实验操作演示过程中十分娴熟,希望能更加合理的安排在实验操作与原理讲授的时间,建议提前先做好一些实验的中间产物,留下更多时间给学生。”评委们认为课堂气氛很重要。“在理论讲解时可以附带一些实验数据使结果更加具体生动一些,要明辨自身所扮演的角色,讲课时自然放松,与学生多交流。”李自力老师说道。张本奎老师提出,教师的教学讲解不必拘于形式,可以幽默一些。评委陈毓川老师谈到:“部分青年教师在时间控制上安排得不够完善。在实验的讲解上应详略有致,重难点突出。在实验原理的讲解上多增加一些实验数据,这样实验原理会更加清晰一点。”

“通过这一次的比赛,能够促进我们青年教师更好地进行日常的实验教学,提高了我们的实践教学能力。工作中,我与学生接触更多,容易忽略一些问题。这么多教授一起对我授课的情况进行点评,给出的具有综合性的建议,对我日后的教学非常有帮助。”青年教师黎璐老师赛后总结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