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西洋乐团主题音乐会落幕

核心提示: 5月30日晚,伴随着恢弘的音乐《加勒比海盗》,我校西洋乐团主题音乐会在大活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共分“遇上巴洛克”“发光的海”“浪漫印象”“燃烧计划”四个主题。各主题风格迥异,形式多样,乐手们多变地展现了音乐的魅力。

 沉醉在小提琴的音乐世界里
沉醉在小提琴的音乐世界里

自弹自唱《安静》
自弹自唱《安静》

手风琴演奏
手风琴演奏

(文|记者沈倩子 王鹤髯 图|记者梁喻)5月30日晚,伴随着恢弘的音乐《加勒比海盗》,我校西洋乐团主题音乐会在大活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共分“遇上巴洛克”“发光的海”“浪漫印象”“燃烧计划”四个主题。各主题风格迥异,形式多样,乐手们多变地展现了音乐的魅力。

第一部分为古典音乐作品,主要是为致敬十七世纪的巴洛克文化。该部分古典音乐多采用复调的形式,以小提琴与钢琴协奏表演为主,节奏强烈、富有跳跃感。演奏的曲目既有优美如歌、洋溢着浓郁民族风情的《牧歌》,也有富有激情、表现坚强意志的《月光奏鸣曲》。此外,《科雷利主题奏鸣曲》利用钢琴的伴奏弥补了受弱化的小提琴主旋律,《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则采用两个小提琴交替主旋律的形式,让听众感受到巴洛克时期复调音乐的美。

每个音乐作品都是一个故事,第二部分重点展现了音乐故事性。《The Monster》讲述了渴望爱与被爱,却无法得到真爱的怪兽。整曲舒缓哀沉,似乎是在叙述着怪兽的苦闷和孤寂。热门影视剧《何以笙箫默》插曲《何以爱情》原声音乐则勾起听众关于主人公感情经历的回忆。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章拓自弹自唱的《安静》,词里行间流露出他对离别的不舍。

到了第三部分,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曲目纷至沓来。英国作曲家爱德华为向未婚妻求婚而创作的《爱的礼赞》在钢琴、长笛、萨克斯、小提琴的合奏中涌出浪漫与甜蜜。德沃夏克名作《幽默曲》和维托里奥《查尔达什》这两首著名提琴曲目,热情奔放又富有诗意,将听觉感受诉诸于内心的共鸣。

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是日本动漫《舰队collection》的主题曲《吹雪》。行云流水的钢琴弹奏和激情洋溢的架子鼓巧妙结合,灵活多变,流畅自然,给人强烈的震撼。《The Entertainer》不同于整场的华丽曲风,融入了黑人音乐的元素,旋律富有个性,充满着轻松幽默的爵士味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