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生共话创业梦,迎接创业大时代

我校举行首批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立项启动暨创业学生座谈会

核心提示: 5月28日晚,我校2015年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立项启动会暨创业学生座谈会在人文楼附楼A102举行。会上,师生共话创业梦,迎接创业大时代。校党委副书记唐峻表示,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并寄语创业学子“惟厚道可成大商”。

唐峻副书记为创业团队颁发证书
唐峻为创业团队颁发证书

现场扫二维码
现场扫“狮子山创业联盟”二维码

座谈会全景
座谈会现场

(文|通讯员李梦源 图|通讯员付田甜)5月28日晚,我校2015年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立项启动会暨创业学生座谈会在人文楼附楼A10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计财处、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及46支受资助创业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46支创业团队,百余万资助资金

来自资环学院的刘鹏飞是“超级学生网”创业项目的负责人。他认为,大学生现正处在创业好时代,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创业都非常支持,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不足,创业扶持项目对创业学子的资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其他创业团队对此表示赞同。此外,有同学就资金使用和报账问题提出疑问。计财处处长郭刚奇解答说,“学校现在每年拿出100多万对学生创业进行资助,资金已到账。同时我们还制定了详细的创业基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目的就是把这笔钱真正管好、用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首批立项的创业项目分为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和国创项目两类。其中,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由学校大学生创业基金出资扶持,学校每年出资100万;国创项目由国家财政拨款和学校配套资金共同支持。在本次获得立项的46个创业项目中,有34个创业项目获得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12个项目获得国创立项资助,资助金额从1万元到6万元不等。

近百名创业导师,助力创业之路

据介绍,为加强对学生创业团队的指导,学校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1名专业导师和1名企业导师,帮助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和市场难题。来自益华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学生负责人对创业导师的配备提出问题。她说,“学校虽然为我们每个团队配置了创业导师,但有时候还是感觉不够。以我们团队为例,我们的创业团队有300多亩的种植基地,主要从事苗木草皮生产,但在园林规划方面仍缺少创业导师的指导。”该同学讲完后,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付裕贵将两名园林专业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大家,并对在场的创业团队负责人说:“学校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只要你们有困难,学校都会想尽办法为你们排忧解难。”

 与会人员共扫二维码,加群互动

一名创业团队的负责人谈到,由于缺少项目推广平台,创业项目始终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走不出去,希望学校能够提供一些项目推介平台。了解到同学们的困难后,在场老师表示,其实在身边就有许多的项目推广资源,如校知名人士的微博、微信等。“只要你们的产品好,我们看到后也会尽量给你们转发、传播,这样你们的产品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推广。”座谈会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创建了一个微信交流群,命名为“狮子山创业联盟”,包括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在内的80余名参会代表现场扫描群二维码,加群互动。

唐峻表示,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学校在了解到大家的创业梦想后,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指导,做好各方面服务,通过各种渠道激发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培养大家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他向大学生创业者们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创业要逐步走、知不足,勤学习、勤实践,敢创新、敢探索;二是在创业过程中要不知足、不满足,保持敢闯敢拼的朝气;三是要建好团队、带好团队,先做人后做事。最后,唐峻告诫大家,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厚道,聪明的最高境界也是厚道,创业的最高境界还是厚道。“惟厚道可成大商。”他说。

随后,校团委向创业学子发放了创业手册,并代表学校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公室与每一位创业团队负责人签订资助协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