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狮山学子】华农学生网:追寻梦想的出口

核心提示: “就像互联网行业许多大佬所说的那样,作为创业初期的发展目标,应着眼于某一小块你很精通的领域,聚焦于一点。然后把它做细做深。”目前,“学生网”团队面向武汉其他高校的市场调研已经开始。王成计划将自己的“超级学生网”推出华农,推向更多的武汉高校,做成一个在武汉高校圈内知名的网络综合平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这句话也许道出了许多如王成的学生网团队的创业人的心声:不去拼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会成功呢?

(文|记者阮翔 许文馨)初夏时节,宿舍楼下布告栏张贴的活动海报上出现了醒目的华农学生网LOGO和文字标识,华农学生网开始了它面向全校的大型宣传活动:免费吃包子、免费坐校车、送矿泉水……这个看似突然来袭的学生网站,其实从2013年6月6日就已经筹备建设,当年11月10日,第一版正式上线。经过五次改版后,华农学生网已经成为包含失物招领、二手、微店、兼职、学生组织、共享中心等六大板块在内的网站。

如今,该网站在王成及其团队的打造下已步入正轨。“二手+微店”模式为华农学生提供了一个便捷的交易平台,注册微店的学生只需要填写一份《华农学生网微店入驻协议书》,完成店铺真实性认证后即可免费享受这一平台。但是这一切并没有让网站的创始人之一王成感到轻松。这对他来说,又将是一次新的挑战。

QQ截图20150516194923
“华农学生网”主页

华农“合伙人”

王成是我校生科院2011级基因组学专业研究生。在专业学习之外,王成对网站设计与制作有着天生的热爱,在本科就读于西南科大时,他甚至还选修了一门计算机编程方面的课程。

与此同时,他在网络上也结识了一些从事网站设计方面的专业人员,并和这些“牛人”在商业、咨询、服务方面聊了许多,王成似乎与他们相见恨晚。这一切都让他非常向往这份工作,逐渐产生要成立一家专门服务于学生的网站的想法。

2013年6月,王成把30来平方米的寝室当作办公室,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刚开始,创业团队还只有王成一人,没有人帮助,王成只好冥思苦想和试验,独自摸索网站设计、制作、宣传等全部工作,遇见困难只能去查阅和琢磨各种资料。足足熬了半年,华农学生网第一版终于诞生了。

网站上线的第一天,王成激动万分,马上就去打印了1000来份传单,中午顾不上不吃饭,站在博园食堂门口向同学们推销自己的网站。当天晚上,他更是彻夜难眠,关注着自己的网站的访问量,当他发现有100多名同学访问了自己的网站时,顿时就充满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2013年冬天,王成在网上结识了5个志同道合的人,由此组建了第一个团队。虽然团队很小,但是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工:王成自己主要负责网站前台、后台制作和开发以及日常更新与维护等技术性的工作。团队的统筹、协调工作和信息传达则由生科院的林彦徐负责,信息学院的王君主要负责对外宣传营销,资环学院的徐鹏飞专注于网站的设计与美化……

没有办公地点,王成只能带着成员们趁着中午的时间在寝室的过道里开会,问宿管阿姨借板凳,由于怕吵到别人休息,他们连声音都压的很低。

已经全身心投入到网站建设的王成自从创业开始王成从来没有午睡过,连吃饭都觉得是一种浪费,“来武汉三年,回家过过两次春节,寒假的时候还能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就睡,但是因为开学后在华农做大型宣传的计划,就几乎每天凌晨四五点才睡。别人是闻鸡起舞,我是‘闻鸡’才睡觉。”

不仅仅是王成,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为这个网站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曾有人连续工作60个小时,“工作一会抬头看看天黑了,再工作一会抬头看看天又亮了”。

05-团队文化
团队成员

坎坷创业路

团队创业之初最缺的就是资金,为了资金的原始积累,2014年2月,王成等人开办了“必达外卖”,想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赚得网站运营经费。主意已定,王成等人合伙凑了3万多元钱,置办了专门的厨房,并且购置了足够使用一个星期的食材。他们力求将外卖做到尽量专业:使用专门的精致包装盒、聘请专业的厨师、购买配送外卖的车辆和储存食料的冰箱……

此外,他们还一口气办好了“必达外卖”的网站、电话和微信服务号,准备大干一番。

2014年3月,“必达外卖”正式营业。为了打开市场,王成等人决定第一天所有外卖均半价出售,于是当天就收到了大约两百份订单。那一天,王成团队的6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在王成看来,这是因为他们的外卖分量足、口味好、干净卫生,大家都很喜欢。

然而就在团队成员对“必达外卖”满怀热情时,因为“无餐饮许可证、场地不合法”,必达外卖被下了“封杀令”,不允许他们在校内进行任何商业活动。刚刚艰难起步的事业几乎毁于一旦,这不光造成了一万余元的亏损,还直接导致了两名核心成员的退出。

好在王成等人足够坚强,又将目标转向了校园服装出售、出租代理。他们与供货商的合作谈妥了,合同也签了,可是没做多久,供货商供货速度就慢了下来。王成等人又要做服装出售、出租,又要急着去催货,根本忙不过来,只好终止了这项合作。最后他们又承担了不少的亏损。

创业的道路上的跌跌撞撞也在无形中帮助这个团队成长。在王成看来,现在多吃点亏,是为了以后少吃亏。“自己其实也动摇过,但就是觉得这真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是一个可以坚持下来的项目,放弃太可惜了。”近几年国家的政策导向鼓励大学生创业,王成想要趁此抓住机会。“现在就是一股大学生创业的汹涌浪潮,你就是不会飞,也会被推涌着去提升和发展。”

01-入驻大创
“学生网”团队入驻大创

你不知道的“华农学生网”

如今,“华农学生网”拥有175万总访问人次,注册会员6500多人。为了让网站特色更加明显,王成还专门琢磨了网站的宗旨:“面向本土特色拓展栏目”。由此,交电费及网费、微店、二手微交易、“校内聊”等功能应运而生。网站还积极与学校学生会、校艺术团、校社联等学生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推出失物招领平台、人文讲坛在线索票、校内学生组织入驻等板块。

自创办起的两年中,华农学生网一直在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王成等人的最初设想是将网站做成一个咨询服务平台,进行校内外信息的发布。设想实现后,他们发现板块冗杂,数量多达11个,没有使用的便捷性。而经过短短2年的5次改版后,只留下六大板块。

王成表示,每次改版都是团队成员的一次“大血战”。“改版一方面要看各个板块的浏览量,浏览量太低的板块就要废掉,另一方面要收集意见,除了进行较大规模的问卷调查,还要时时关注用户在后台的留言和建议,这些信息都是改进的重要参考。”

最初,他们甚至做了一个类似于百合网的社交网站,同学们可以在平台上聊天、上传照片,但得到的反响并不好,而且团队几乎无法在这方面做到创新,这条思路最终被决定放弃。此外,有些用户反映的网站版面风格不够活泼,略显呆板、文字字体太大以及某些版块操作过于复杂等问题,王成等人都进行了较大程度的调整和优化,努力追求服务的优质和贴心。

最近,他们又尝试推出“华农百科”板块,王成的想法是安排相关人员去进行采访,然后将其整理为图文并茂的词条格式展示给大家。王成认为,凭借形式的多样化和立足于华农的特色性,再加之符合华农学子们想要了解诺大校园的方方面面的心态,这个栏目将会有相当的发展空间。

此外,华农学生网也将自己定位成为商家打开校园市场的媒介,并由此不断吸引到了大量商家的投资与合作。目前,他们在校外已经拥有腾讯大楚网、人人网、康思农生物科技公司等合作单位。

06-青桐汇路演一分钟奇迹-2015.04.25
学生网团队参加“青桐汇”路演

机遇“天降”

如今,团队有了资金周转,团队的日常运作便没有那么步步维艰。去年2014年10月,华农学生网创业团队以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武汉流浪网网络科技公司,26岁的王成担任了公司的CEO。“走在路上,觉得路旁的树都绿了好多。”王成等人心中的高兴,是没人能理解的。苦干了这么长时间总算有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团队的每个人都得到了不小的激励。

而在今年开春,创业团队又迎来一次重要的成长。3月26日,团队与武汉博雅第二校园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A股50万元战略投资协议,当时,我校学工处、校团委相关人员也参加了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华农学生网”的再次成长。

该公司去年在考察我校大学生创业中心时就与学生网团队有所接触。当时的“华农学生网”还名不见经传,但仍以其立足本地、服务广大华农学子的创业宗旨给公司负责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今年,该公司再次来到我校大创考察,而此时的团队已成立了正式的公司,正忙着“超级学生网”微信端的开发。考察人员惊讶于团队的成长速度,也为这一群年轻人充满理想的创业热情所打动,而且公司通过他们当时致力于打造高校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工作看到了“超级学生网”这一品牌的巨大前景,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及强烈的投资意向。

团队核心人员也趁机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积极地交流,经过前期筹备,双方正式签署《学生网战略投资协议及部分股权转让协议》,拉开合作序幕。而这次投资还只是开始,双方还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02-学生网获得融资-15.03.26
学生网获得融资

 “超级学生网”的梦

王成十分注重向榜样学习。他总结了马云、周鸿祎、姚劲波等互联网行业成功人士的创业经验,并将之贯彻到自己团队的创业过程中:为了追求“用户体验为王”的原则,他们进行了不断地改版升级;“快准狠加短平快”的市场推广理念则表现在前段时间成功的微信端的硬性推广;出于多终端综合服务的思维,他们又在不断进行“PC端+微信+APP”三网合一的优化与整合。

经过两年多的磨练,王成的眼光已比当初创业时长远许多,“就像互联网行业许多大佬所说的那样,作为创业初期的发展目标,应着眼于某一小块你很精通的领域,聚焦于一点。然后把它做细做深。”王成说,“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发展理念,在这一块摸索出一种可行的模式,在一个学校做好之后再将它推广到其他高校。在形成大的平台之后,我们就会将各高校的特色结合起来,最后形成一种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

对于“超级学生网”和自己团队的未来,王成充满了希望。目前,团队面向武汉其他高校的市场调研已经开始。王成计划将自己的“超级学生网”推出华农,推向更多的武汉高校,做成一个在武汉高校圈内知名的网络综合平台。

而他们的最终目标则是将网站向全国3000多所高校推广,做成一个“高校版的58同城”。王成相信58公司CEO姚劲波的断言:“互联网下一个真正的百亿级别企业将诞生在生活服务网站中。”

创业到如今,王成更愿意以一个受人尊敬的创业人的身份去做自己的事业,在他看来,只要下决心去做,就要做一个坚持下去不回头的打算。“我相信超级学生网这个品牌可以做到全国学生市场,我们会与时俱进,以最优质的产品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来成就我们的超级学生网。”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这句话也许道出了许多如王成的学生网团队的创业人的心声:不去拼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会成功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