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时评:大学教师要传播正能量

核心提示: 大学教师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渊博的知识和昂扬进取的精神,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才会受到学生敬重,才能感染和教育学生,要坚守“三个自信”,坚信党的领导,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应该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大学教师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渊博的知识和昂扬进取的精神,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才会受到学生敬重,才能感染和教育学生。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着重强调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对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提高广大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校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2014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有”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守“三个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实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跃上新台阶,发展成就世界公认。辉煌成就得益于正确道路的选择。被世界赞誉为“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主要内容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正确道路的开辟与发展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体系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保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正是这一伟大实践所取得的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应该向学生介绍这些基本道理,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如果老师无视这些事实,任意在课堂上攻击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违背实事求是原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群众意愿,必然会带来思想混乱,更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 

大学教师传播正能量,关键是要对现实社会有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评价。无论是从纵向的历史看,还是从横向的世界看,中国社会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发展进步是主流、是本质,而这种发展进步显然是与社会制度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发表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甚至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怎能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的主流和本质?不允许发表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并非不允许批评,也不是限制言论自由。抹黑、攻击与正常的批评完全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还存在着各种矛盾和问题,广大群众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社会发展不均衡、收入分配不公、党内的腐败现象等诸多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去解决。提出问题、开展批评、深入讨论,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社会就是在解决问题中进步的。与此相反,如果对一些社会问题采取轻浮的态度,冷嘲热讽,随意抹黑,进而从根本上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那就是性质不同的问题,不能听之任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的确,如果教师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在课堂上经常怪话连篇、牢骚满腹,怎能鼓励学生健康成长?其实,学生对个别教师在大学课堂上谈生活琐事、发牢骚甚至读一些低级趣味的段子,是很不满意的。有一位学生反映,一位老师匆匆赶到课堂,就大谈路上如何堵车、发生了车的剐蹭又是如何呼叫警察以及如何处理等等,占去了10多分钟时间。这位学生气愤地表示,我交学费上学是来学知识的,不是来听老师发牢骚的。这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应该引起重视。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大学教师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渊博的知识和昂扬进取的精神,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才会受到学生敬重,才能感染和教育学生。教师的言行如果不能得到学生尊重,课堂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教书育人就会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扎实推进师德建设,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制定加强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这些要求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符合学生的愿望,是时代发展对大学管理提出的迫切要求。 

坚信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由于党内还存在着严重的腐败现象,领导体制还不够完善,加之受西方政治思潮的影响,党的领导问题也是大学课堂上经常被质疑的问题。正常的学术讨论当然是必须的,但是,否定党的领导言行是不能被允许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质疑党的领导的合法性是没有理由的。个别人一方面强调“宪政”,另一方面又公然违背宪法的明文规定,显然是别有企图的。如果让这样的言论在课堂上随意散布,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发扬民主也并非西方一条道路。有些人热衷于宣传西方的“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实际上是脱离国情的盲目照抄照搬,是不可能实现的。近代中国历史上,也曾有过政党林立、激烈竞选的局面,给中国带来的是政局混乱、战乱频发、列强豪夺、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当今世界,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政局动荡带来的战争与苦难,也足以让人们警醒。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必将陷入混乱的局面,近代中国历史的悲惨局面必将重演。所以,不允许在课堂上散布攻击党的领导的言论,是从中国社会的稳定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考虑做出的决策和要求。 

党内存在腐败现象也是个别人否定党的领导的理由。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党和政府并没有听之任之,反腐败的利剑始终显示着威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让全党全国全社会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树立了党的权威、赢得了群众信任。只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就会扶正祛邪,就会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所以,作为高校教师,应该认识到这些道理,不能因发生腐败而否定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

实际上,评价现实问题同评价历史事件一样,首先有一个立场观点的问题。评价历史的核心问题是历史观。对于同样的事件,持有不同立场和观点的人就会做出不同的评价。比如,对于1950年在朝鲜半岛爆发的战争,中国、美国、朝鲜、韩国以及日本等不同国家的政府和历史学家都有不同的判断。这显然是不同的立场和观点造成的。其次,思想方法的不同也会有认识的差别。人们在认识世界各种事物的过程中,总会以个别与一般、部分与整体、现象与本质、必然与偶然等哲学范畴去分析判断。同样的问题,究竟是主流还是支流?是本质问题还是个别现象?需要认真分析,不能人云亦云。如果对一些问题缺乏正确的分析,或者采取偏激的态度,抓住个别问题无限放大,甚至以此来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那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是以偏概全、盲人摸象,必须加以克服。 

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更好地认识社会问题,把握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分别就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进行了两次集体学习,为全党全社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做出了表率。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作为高校教师,同样应该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社会问题,坚持用全面、发展、联系的观点观察事物,看主流、看本质,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年2月10日第1版 作者 王炳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