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鱼塘中求索知识的“活宝典”

核心提示: 四五月份,是鱼类集中繁殖的季节,水产学院2012级218名学生为期四周的综合实习也随之展开。四周时间,理论与实践并行,辛苦与收获同在。同学们和渔场老板深度交流,与池塘中的亲鱼“较力”,照顾刚刚“破壳”的“鱼娃娃”……人人尽说鱼塘小,可就在这小小的鱼塘里,有多少知识,多少思想在畅游,在跳跃……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叶莉亚 黄欣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刘灵珂 王海珊)每年四五月,是鱼类集中繁殖的季节。我校水产学院2012级218名学生、37名指导老师分赴黄冈市、北京市、华容县等20个实习点,开始了为期四周的综合实习。四周时间,理论与实践并行。同学们和渔场老板深度交流,与池塘中的亲鱼“较力”,照顾刚刚“破壳”的“鱼娃娃”……这些零距离接触,让同学们对水产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和体会。

“水产养殖,原来大有门道!”

“年轻人应该多学习,多适应,不要因为不会就不去做。凡事总有第一次,迈出了第一步,你也就学会了一项新技能。” 湖北省浠水县水产良种场的范老板鼓励实习学生说。

“以前在书上看到关于人工繁殖鱼苗的技术流程,感觉很简单。不过是催产、授精、孵化什么的。经过1个月的生产实践发现,原来这个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大有门道!”皮肤晒得黝黑的江夏鲁湖实习点学生于国波感慨。

豆浆的主要作用是用来肥水,要结合理论知识计算出黄豆用量和浸泡时间,以使出浆率最高。这看似简单的洒豆浆也有一定的技巧,泼洒豆浆时的划船路线与泼洒手势怎样最省力又能泼洒均匀。全池泼洒豆浆需要规范挥臂范围,在练习中找到合适的发力大小,使豆浆洒出,在空中散开,呈均匀的雨点状散落在面前的区域,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每天定时洒两次,早上八点一次,下午三点一次,而且要做到 “三遍两满塘 ”,即1天泼浆3次,2次全塘泼洒,1次围鱼池四周泼洒。任务结束后,疲惫感和手臂的酸痛可谓刻骨铭心。”水族1203班洪晓丹说。

养殖过程中最劳累繁重的工作莫过于拉网。男生们尝试着穿上沉重的下水裤,踏进及腰的池塘,体验着夏日阳光的“热情”,以及下水裤造成的闷热……他们与师傅配合着,小心地将渔网从长达80米的池塘的一端拉向另一端。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网被竹篙、被塘底杂物卡住等,同学们便“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迅速扫清前进“障碍”。若是拉起平均体重为八斤的长丰鲢,一般需要三十分钟;由于网目极小,水流透过网目的阻力很大,若是需要拉起个体不如指甲大小的鲫鱼水花,整个过程则需要持续一个小时左右。他们手掌上开始积累起厚厚的茧,有时也会被鳜鱼咬破手指……种种挫折,却让他们越挫越勇,开始掌握方法技巧,工作起来也变得得心应手。

“除了这些必要的工作流程,我们还学会了其他事情。比如,我在老板的帮助下学会了修补下水裤。因为每天我们需要自己做饭,实习团队里的每个人最后都成了‘大厨’!”水产1204班陈卓笑着补充道。

洗网箱
洗网箱

泼洒药物
泼洒药物

“一招一式”,细节定成败

 或许更多人关注到水产养殖繁重的工序,但繁重中同样需要精细,只有足够专注才能出色完成任务。

养殖环境对于养殖生物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养殖的水质成为是关注重点。早上八点左右和下午两点左右的水质检测成了每日的必修课。先接取足够的养殖水,利用生化测水质仪器测量水体的pH、溶解氧、亚硝酸盐、氨氮、硫化物含量,然后准确地控制时间和试剂用量来检测水质是否维持在正常水平。水产1203班的宋晓然和她小组的成员发现塘边出现许多死鱼苗,鱼苗呈开口死状、鳃充血。他们立即采集样品,回到实验室观察。通过带队老师与公司师傅的指导,学生们利用自己所学的水产动物疾病学知识找到了原因。原来,由于藻类的大量繁殖,鱼类呼吸系统受到了影响。实习小组根据所学知识,建议渔场先停止饲料和豆浆供应,以改善水质。又经过几天的连续检测后,水质得到了改善,鱼苗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避免了损失。

除此之外,对于繁育过程中的称量、计算、注射等细节都需要严格把关。例如,亲本个体较大的长丰鲢在放入到产卵池准备产卵前需要根据其体重、性别乘以不同的系数,再分别计算注射的催产素剂量。催产素的注射对于亲鱼的产卵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打针在理论上觉得很简单,就是45度角,胸鳍基部注射。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会有问题。比如,扎的位置不准确,容易扎到骨头,而且药液有时候会流出来。胸鳍是靠近鱼体心脏的位置,打针时不能把针插得太深,否则会刺到心脏,导致鱼死亡。” 水族1201班刘南说。

“实习生活真的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在此过程中体会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也深刻意识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实践将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将自己对水产专业的理性认识上升到了感性认识,对专业认知也有很大帮助。”水产1202班李红燕同学表示。

授精及脱粘过程
授精及脱粘过程

分辨亲本
分辨亲鱼

“破壳”的思想,求索的新路

在水质富营养化过盛的淤泥池塘中,男生们几度身陷在淤泥中不得动弹。“如果两个池塘之间能设计一条自动传动带,是不是不那么辛苦。”“我觉得,在桶上系上一条长带子,可以直接将桶拉至岸边,就能减少很多麻烦。”……大家对渔场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

在布满浮萍的池塘中,转移浮萍后,大家又讨论起来。“是不是可以设计有针对性的混养模式,种植某种疏菜来吸收氨氮,从而抑制浮萍的繁殖?”“或者养殖一些以浮萍为食的鱼类,不仅可以养殖鱼类也可以控制水质。”……新的“Idea”不断生产出来,而这些“Idea”就像刚"破壳"的小水花儿(小鱼苗),虽然不那么成熟,但日后可能会成为产业成长的助力。

有实习小组用PPT汇报、知识竞赛作为实习过程中的总结提升办法。小组根据近期的工作内容先确定各自的主题,分工合作,查阅相关资料,最后做成PPT进行汇报演讲。水族1203班洪晓丹和她的小组成员在PPT汇报中提出了“给鱼苗投喂生豆浆和熟豆浆哪个更好”的问题,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这个问题很新颖,有创意。生豆浆和熟豆浆的肥水效果可能是不同的,但这却没有人探究过。同学们能想到这一点让我很意外。”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评价说。

王卫民院长指导学生
王卫民指导学生

“水产养殖产业是亟待开拓的,其前景也是无比明亮的。利用现代化设施,解决高度耗费人力、精力的问题。将养殖业与其他产业结合发展,促进水产业的推广。”浠水良种场团队的老师刘小玲带着学生们参观了望天湖水产基地,一个养殖和娱乐结合的现代休闲渔业场所,让大家感受到了水产行业未来不一样的格局,并鼓励大家不要局限于当下,要站得高,看得远。从对理论粗浅的认知、摄取,到站在第一生产线上,亲眼目睹,亲身经历,这个过程虽不浩大,但为了一份辛勤和坚守,“水产人”亦配得拥有自己的一份骄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