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师生热议《中国制造2025》

核心提示: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及其部署的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引发我校工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工学院师生针对其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各抒己见,畅谈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我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

50da81cb39dbb6fd3892bc850c24ab18962b3743
中国制造2025

(文|工学院通讯员刘琛)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此项国家重大产业政策的出台,对我校工学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全新的理念、视角和目标任务导向,引发师生热议。学院也抓住时机,主动引导师生对有关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工业4.0”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工学院宗力教授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工业4.0”的内涵是传统制造业被信息化技术改造后转型,集中控制制造向分布式控制制造转变。它带领我们进入了预测制造时代,并且重塑供应链和产业链,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工科学生要顺应趋势,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感,以坚实的专业技术基础来参与“工业4.0”时代。

工学院丁幼春副教授分析了我国实现制造强国的路径及“三步走”策略,并预测了发展重点和趋势。《中国制造2025》秉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目标力争使我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其中粮、棉、油、糖等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生产过程机械化将成为发展重点,农机装备的大型化、智能化、信息化、作业复式化与精准化是发展趋势。

工学院李善军副教授则对我国农业机械制造领域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农业机械也是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多年来我国在农业机械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等方面欠账很多,与世界水平差距比工业领域更大,因此农业机械领域的提升空间更大。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农业机械先进技术,结合“工业4.0”的先进经验,抓住中国制造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机遇。通过教学力量加强人才培养、科研力量加强产品研发、市场力量加强推动和政府力量加强引导,我国有望在2025年建立起先进的中国农业机械制造的技术和应用体系。

为中国制造注入新鲜血液

工学院辅导员刘琛结合《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如何进行人才培养。《中国制造2025》提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而立足农业特色开展多领域多方向发展的工学院,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作为一 名学生管理者,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立足于专业特色与优势,通过开展实施卓越计划,培养动手能力强,勇于创新的制造人才,更好地为中国制造注入新鲜血液。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研究生刘凯则绘制了自己的理想蓝图。改革开放使得中国迈入了经济高速腾飞的阶段,大批的企业在崛起,中国制造业也慢慢打破国际枷锁走进世界各国。但提起中国制造,没有核心技术和大而不强等一些负面描述总是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国制造2025》对于中国制造提出了具体的规划。作为当代研究生,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科技日益更新,我们也应该时刻关注自身研究领域最新进展并立足于自身课题,加快科研步伐。文中第五章提到的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与他所学专业息息相关。现如今,中国环境实在令人担忧,开发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能源已是迫不及待。农村建设还未完全,农村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具有非常大的开发利用前景。我们应该明确自身职责所在,紧跟国家步伐,加快国家经济建设,使得中国制造逐步脱离“大而不强”的方面形象。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机制1103班吴长征同学进行了中外对比分析。《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类似。提出中国制造2025有利于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赢得先机,实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为中国的全面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深度利用国家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同时带动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改革,激发制造业活力。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对于建设制造强国,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机电1101班于晨同学谈了作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的机遇与责任。他讲到,通篇阅读了《中国制造2025》之后,与前段日子读过的“工业4.0”相对比,感觉两者所体现的思想在大的方向上不谋而合,深深体会到中国在由“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道路上迈进。国家对加工制造业这一基础行业的重视,使得一个准攻读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机械电子工程作为一个机械与信息自动化相结合的专业,在《中国制造2015》所提出的大力推动的10个重点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也使他更加意识到了自己将来所担负的重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