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园艺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核心提示: 5月24日,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报告了实验室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实验室主任邓秀新教授做工作汇报
实验室主任邓秀新做工作汇报

(文|园林院通讯员王惠芹 陈炉丹 图|园林院通讯员 王惠芹)5月24日,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园艺林学学院202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陈宗懋院士、武维华院士、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等学术委员到会,共同谋划实验室未来发展。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王东梅处长、校科发院和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实验室工作汇报和学术委员点评两个阶段。科发院自然科学处处长梅方竹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向学术委员们报告了实验室结构、定位与研究方向,汇报了实验室在2014年人才引进、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产出等方面的工作进展。2014年,实验室共承担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等项目共186项。发表SCI刊源论文113篇,获得省部级进步奖5项,专利授权11项,申请专利14项,审定新品种8个,制定地方标准3项、鉴定科技成果5项,主编专著3本。在柑橘、番茄、马铃薯、西甜瓜、园林花卉、茶等园艺植物的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品质生理与调控研究、逆境生物学研究、园艺产品产后生物学与功能性成分研究等方面均取得可喜进步。随后,匡汉晖教授、程运江教授、刘继红教授和杨长宪副教授分别做了实验室典型研究报告。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绍华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会议。学术委员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座谈交流,委员们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委员们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成果显著,科研后备力量雄厚。在研究方向上,他们建议可以在园艺植物功能性成分方面寻求新的研究方向。在实验室人才队伍上,要注重外来人才引进和自身人才培养双向结合,提高人才队伍的综合性。另外,委员们还对学科交叉发展、交叉合作表示了期望。

最后,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总结发言。他对委员们提供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大力支持园艺植物功能性成分、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也将进一步加强科研与产业的结合,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科研问题为导向,实现科研与产业的紧密结合。

据悉,会议期间,实验室还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陈宗懋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的喻景权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