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诞生首个就业率100%班级

——一个“学霸”班级的毕业青春

核心提示: 5月21日,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04班在全校149个本科毕业生班级中率先实现就业率100%,何以成功?班主任育人有章法、班级凝聚力强、学风纯正、班委会责任感强。

(文|信息学院 籍若言  赵雅静  郭兆璐  图|信息学院 熊小庆)“That’s how we do!”5月2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04班就业联络员熊小庆更新了QQ说说。在信息学院最新就业进展通报中,熊小庆所在班级就业率达到了100%,这是信息学院首个就业率100%的班级,也是学校149个本科毕业生班级中率先实现就业率100%的班级。

全班共30人,24人签约企事业单位,1人保研,4人考取研究生,1人拿到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04班究竟是个怎样的班级?就业率100%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青春故事?记者对该班探访后发现,这是一个学风浓醇、“学霸”频出的班级:有着神一样的“疯狂”占座历史;有着神一样“逼迫”同学刻苦学习的班委会;同时,还有着”魔”一样的班主任——宽严相济、管理育人都颇有章法的章程老师。

记者问道:“你觉得你们班就业率100%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团结!上进!竞争!”该班的同学们脱口而出。

学霸历史:前排就坐的1104班

“班里同学都很上进,从大一开始竞争意识就很强。大家都是你追我赶的。”曾担任班委会成员的周新华说。整个大学期间,班里总会有那么一群“学霸”“出没”,他们六点半前起床,在做早操之前先去占座,那时候,1104班几乎包揽了教室中前排的所有位置。

“放眼望去都是占座的书,随便翻开一本,都是1104班的,集体占座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考研结束。”现任班长贾高云调侃道。周新华、陈浩、田永鹏是班里的佼佼者,被称为占座高手、刷分达人,他们的勤奋,带动了一大批人。“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很浓,这对我的影响很大,没有这些‘学霸’同学就没有我今天。”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陈浩笑着说,“简直是神一样的队友。”

学霸做派:班委会逼着大家学

大一时陈浩是班长,第一次期中考试后他在班里成立了学习小组。小组按照科目来分,由“科目发烧友”担任该科的组长。“科目发烧友”是陈宏宇口中的名词,“每一科总有几个人学的特别好。”据陈浩回忆,大家都会在一起学习,不会的题目会很容易得到交流和解决。

周新华在大一时是班里的尖子,常被称为“学霸中的学霸”,每到期末考试复习阶段,电话总是频频响起。“一起吃饭的时候就有同学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有空啊。”陈宏宇吐槽说,“他身旁总围着一群勤问好学的妹子,而且要比我多!”

作为曾经的学习委员,熊小庆期末考试前总会从学长学姐手中要经典考题。“很多题是没有答案的。我就手抄下来,让‘周霸’做,再复印发给大家。”熊小庆笑道,“正确率基本是在90%以上。”被问起如何带动学习氛围时,她的回答很简单:“逼着学。”大二上半学期班里有同学因为挂学分太多退了学,“总有几个打死都不交作业的,去寝室逼着写也不写,抄也不抄,”熊小庆说,“当时感觉很惋惜,很不舍。”

班里的学习气氛不知不觉生了根。“班长、支书和学委撑起了半边天。”陈宏宇说,“他们制定了班级的规则,好像就应该是这样的,就是应该提前写完作业,应该大家在一起督促着学习。”

班级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班无论做什么都是从不落单!”陈宏宇说。在找工作面试的时候,陈宏宇会向所在公司推荐自己班里的同学,得到的内推消息从不“贪污”,总是及时的分享。其他的同学身边有什么好的机会也会在班群里互相通知。“如果只剩下一个人,他可能就会懈怠,不积极,但是只要多一个人就会互相催促,互相帮扶,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都找到工作的原因。”该班的“考研小分队”也是这样,张淑慧每天都会早早跑到图书馆为大家占座,大家得到最新的考研预测题也会及时分享。

周新华和陈宏宇早早拿到了offer,对其他同学有很大的影响,原本已经拿到offer的施浩宏就直言:“我不服!”“我们班就是这样,竞争意识都很强,互不相让!”最终,施浩宇也凭着自己的实力进入了网易。

学霸老师:育人有章法

在这个上进、竞争的班集体中,班主任章程可谓是“魔”一样的存在。“上课的时候去班上点人数,或者在QQ上看到谁电脑在线,立马回宿舍抓人,电脑没收了一大批。”“大一有事没事就去寝室逛,有的被抓到就是一通教育。”这是班上同学对班主任章程的一大印象。

“多多少少起到了作用。”陈浩说。“后来他大概觉得我们都很厉害了,就不像之前那么魔性了。”陈宏宇笑道。班主任章程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一起烧烤,一起在心理辅导室做游戏,一起聚餐。“他和我们没什么架子的。”李芬这样形容。说起去森林公园的那次烧烤,同学们纷纷调侃:“章老师真的是‘毫无保留’,家人和车子全都带了,就差房子了!这样我们感到很亲近。”谈到班级孩子们的就业情况,章程表示,大一大二抓得严、管得“凶”,到了大三大四自然上了正轨,大四他们找工作自然没太多压力,自己也感觉很轻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