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上采标本,我是制作小能手

核心提示: 5月23日,未来科学家活动在第一综合楼举行。“小科学家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开心心认植物,兴高采烈制标本,也了解了植物的形态多样性及辨别植物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动手创造的乐趣。

(文|生科院通讯员 屈敏 吕海燕 图|生科院通讯员 张世进)5月23日,“未来科学家班”活动在第一综合楼举行。“小科学家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认植物、做标本,体味到了动手创造的乐趣。

奇妙的植物

IMG_2104
“同学们,这种植物的名字叫‘麦冬’”

“同学们印象中的植物是什么样的?”生科院的魏星老师问道。

“植物都是不会动的,只能被动物吃掉。”一个小朋友说。

“它们没有固定的颜色。”另一个小朋友回答。

听完孩子们的回答,魏星笑着告诉大家,“有的植物很小,可以生活在一滴水中;而有的却很大,汽车在它的面前也相形见绌。这叫形态多样性。”随后,他列举了几种奇特的植物:大花草,直径可达一米,靠散发臭味来吸引苍蝇传粉;露美玉,长的像极了石头;跳舞草,顶端小叶会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这些奇特的植物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原来这就是形态多样性呀!”“小科学家们”恍然大悟。

“植物有那么多种形态,那么如何研究植物呢?”魏星老师说,“首先要给它们取名字,然后要辨别它们的形态特征。如果区分不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的。”他举例说,比如八角和毒八角,乍看之下很像。但是前一种可以做调料,而后一种却有毒。区分他们的方法是,八瓣的为八角,瓣数更多的就是毒八角。大家认真地听着,有些小朋友立即记在笔记上。

开开心心采植物

IMG_2136
采植物,必躬亲

去狮子山采集植物标本前,魏星老师给“小科学家们”下达“命令”:按老师讲解的方式采集,不能随意“伤害”花草树木。

走出实验室,“小科学家”中有不少同学对植物已有了解,迫不及待地讲给爸爸妈妈听。随后,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采摘自己感兴趣的植物。有的采摘了闪闪发亮的叶子,有的采了可爱的小果子,有的采集了很大的矮棕竹叶,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植物。看到绣球花时,小朋友们都争相上前观看。

兴致勃勃做标本

和爸爸一起作标本
和爸爸一起做标本

回到实验室,孩子们开始挑选自己喜欢的植物准备制作标本。志愿者们将吸水纸分发给每个孩子。考验动手能力的时侯到了,大家个个“摩拳擦掌”。他们先把材料放到吸水纸上,在茎上挂好标签,整理好叶片并将其平铺在纸面上,再取吸水纸压上,最后集中在一起用标本夹夹好。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小科学家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一些小朋友不仅是科学家,还是艺术家,他们对标本进行了布局排版,使标本看起来更加漂亮。

参与活动的大一学生张世进说,“这些孩子都很聪明,也很调皮可爱。我被三个小女孩儿追着跑,还发现了一个特帅的男孩子。和小孩子在一块儿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第三次‘来未科’,实在是非常欢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