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周国平做客狮子山谈“人生的三个觉醒”

核心提示: 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一千余名学子,两个小时畅谈。5月25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周国平先生做客狮子山讲坛,阐述他对“人生的三个觉醒”的感悟,带同学们共同领略哲学思辨的魅力。

 

 

(文|学通社记者王志琦 陈媛媛 图|学通社记者梁瀚中 黄奕睿)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一千余名学子,两个小时畅谈。5月25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周国平先生做客狮子山讲坛,阐述他对“人生的三个觉醒”的感悟,带同学们一同追寻一场人文之旅。

生命的觉醒:倾听内心的声音

踏入社会,重名利,倚权势成为常态。人们往往忘记生命本身,却将附着在生命中的“社会堆积物”看得格外重要。周国平认为,“社会堆积物”的存在不可避免,但作为有思想的人类需要保持内在清醒,穿透“社会堆积物”的隔离,聆听生命本真的需要。

多年前,周国平收到的一封女读者来信,信中没有落款,只留下一句“生命本来没有名字,我是,你是”,那瞬间,周国平感觉到两个生命原色的交融,一个静静地诉说,一个静静地聆听。他随即挥笔写下一篇《生命没有名字》,庆祝两个来自灵魂深处的默契感应。

“生命最根本的需要就是亲近自然并得到自然情感的满足。”在周国平看来,自然的美,激起人类探索世界的欲望,“哲学产生于仰望星空!”谈及自然情感的满足,周先生结合自己学生时代和当父亲的经历作了详细阐述。17岁进入北大,年少青葱的周国平感觉“和整个世界谈恋爱”,诗歌暗表爱慕之情,文字抒发生活之爱。当了父亲之后,他陶醉于照顾孩子中乐此不疲,在他看来,遵从内心,享受平凡生活,就是他收获幸福的秘密。

自我的觉醒:成就优秀的前提

“人生要把优秀做为第一目标,把成功当作优秀的副产品。”然而在社会舆论和潮流面前,人们往往是在极力扮演他人眼中的某个角色,使自己成为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随大流是安全,因为保持独特必须承受舆论的压力,庸人的嫉妒,失败的风险。”可是,周先生反问道,“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吗?” 他认为,有限的一生,应为自己过活,认清自我,享受精神属性的幸福。

一个人怎样才算自我觉醒,承担自我生命的责任呢?周先生认为有两个判断标准。一是在人生的态度上自己做主,有明确坚定的价值观,有自己处世做人的原则,在俗世中不随波逐流。二是在事业的选择上自己做主,做自己喜欢的,并全身心投入其中,享受其中的快乐充实。  

1968年周国平从北大毕业,被分配到广西资源县宣传部工作。那时的他被领导视为脱离群众、骄傲自满。但周国平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理想并非步入仕途,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心中优秀的定义是什么。所以即便处于被动的环境之下,他仍然坚持阅读,寄情写作。后来高考恢复,他能如愿考上第一批中国社科院哲学院的研究生。正是由于对自我的清醒认知和自我坚持,周国平才能成就他的优秀。

灵魂的觉醒:探寻超脱的力量

每个人都注重独一无二的自我,然而,人必有一死。那么人生到底有没有超越死亡的终极意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国平认为,人活着必须有这样的假定:你的灵魂不是孤立的,你的灵魂是有来历的。让精神性的自我觉醒,即让灵魂觉醒很重要。“不要追问根据是什么,尽管相信就好。”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自己的人生重心向内转化,才能在精神性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拥有信仰。

灵魂的觉醒让人获得超脱,从更高的精神性自我着眼,和自己外部的遭遇拉开距离。周国平认为,我们生活在世界上,无可厚非,需要积极入世,进取向上。然而这样的态度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们过于沉迷纠结在一些小事上无法自拨,过分夸大困难,承受不了挫折,很容易垮。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所言,“世界上最大的不幸,就是没有承受不幸的能力。”要具备这种能力,周国平认为,必须学会超脱。“哲学给我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我学会了分身术”,当一个“我”在现实世界中活动时,另一个“我”在上面看着他,在他感到痛苦的时候,把他叫回来。学哲学的意义,就是让你从整个宇宙,整个人生来看自己的遭遇

现场互动环节,来自中南民大中文系的大一学生陈霖首先抢到了向偶像提问的机会,早上8点,他就从民大赶到华农来“蹭讲座”。他说,苏格拉底因为灵魂意识到自己的局限而属于痛苦的人,而英国哲学家约翰穆勒却说“不满足的人比满足的猪幸福,不满足的苏格拉底比满足的傻瓜幸福” ,为什么不满足的苏格拉底会比满足的傻瓜幸福呢?周国平回答道,“痛苦分不同的层次,高品质的痛苦也是一种快乐。” 苏格拉底意识到自己的无知而痛苦既是这样一种高级的痛苦,与低级的肉体上的满足相比,是一种更幸福的存在。听完周老师深入浅出的回答,陈霖满足地坐下,“这个问题本来想在昨天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周老师的新书签售会上提出的,可惜后来没有轮到,没想到今天在华农圆梦了。”他也期待,以后的华农狮子山能请到更多名家,为同学们带了更多优质讲座,让他也有更多“蹭讲座”的机会。

人物链接:

周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散文家、哲学家、作家,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著有:《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宝贝,宝贝》,随感集《人与永恒》《风中的纸屑》《碎句与短章》,诗集《忧伤的情欲》以及《人生哲思录》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