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现场会

核心提示: 5月22日,学校在主楼西附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现场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主持会议。李名家副书记对加强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

(文|党委组织部 通讯员舒声)5月22日,学校在主楼西附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现场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主持会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介绍了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他说,学院一贯遵循政治清醒、德高望重、业务过硬、群众公认的原则,坚持高标准选配“双带头人”担任党支部的书记。学院选配系主任突出一个“强”字,即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年富力强,有时间和精力做好大量事务性工作。选配教师党支部书记突出一个“高”字,即名望高,善于处理大事、难事,能够掌控全局。教师党支部书记不仅要“选得好”,还要“干得好”,更要能够“留得住”。学院一是抓工作规范制度建设,让支部书记得到培训和提高。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建业务培训,结合支部活动立项,实现支部党员学习和活动的项目化和全覆盖,并在支部间形成比、学、赶的良好氛围。二是抓作用发挥机制建设,让支部书记找到成就感。通过支部书记的学院党委委员身份,保障支部书记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育、教育教学改革等重要工作中的议事决策作用,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发展影响力和贡献力,提升支部书记的岗位责任感和成就感。教师党支部书记通过政治引领、学习引领、业务引领,带领支部党员和广大教师取得了可喜的党建工作实效和事业发展业绩。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侯明生教授介绍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促进学科发展的情况。他回顾了植保系成立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及解决过程,总结了植保系党支部以建设学习型、育人型、助推型党支部为依托,不断实现“凝聚正能量,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科建设互促共进”的工作经验。他讲述了四点工作体会,即学院党委重视和支持是支部工作的有力支撑,支部活动立项是支部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做支部工作要凝心聚力,找准切入点,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作为支部书记,要善于用人,敢于担责,有包容心,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工学院机电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丁幼春副教授分享了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六点经验,即抓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促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注重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结合党支部立项活动,注重将党员与促进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相结合,激发教师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内在动力;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促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与系行政密切配合,围绕中心工作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引导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秀业绩。他认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正确应对不良现象,才能让人信服;要有所担当,不能只说不做,要带头做,要集思广益,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要有奉献精神,对待荣誉要有谦让之心;要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尽好教师职责,争做“四有”好教师。

水产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大鹏教授畅谈了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体会。他认为,党支部工作的核心是人,各项活动开展要以人为本,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有人格魅力,即思想魅力、道德魅力、执行魅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武装思想,提升思想魅力;要提高自身修养,以理服人,做最后一个“拿蛋糕”的人,提升道德魅力;要提高执行力,雷厉风行,身先士卒,感染身边党员教师,提升执行魅力。他还分享了抓理论学习要润物细无声、联系党员群众要以情感人、做支部工作要有奉献精神等工作感悟。

李名家代表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基层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最基础的工作在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引导和激励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对加强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第一,发挥“两个作用”是支部建设的根本所在。一是要紧贴支部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二是要紧贴党员特点,提出具体要求;三是要紧贴群众要求,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第二,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支部建设的本质要求。第三,执行群众路线是党支部建设的动力源泉。第四,“三会一课”支部是党支部建设的传统抓手。第五,“双强双责”是党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

会后,与会人员在现场参观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举办的主题为“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实践中高扬鲜红党旗”的展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