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学院党建工作好不好重点看支部建设

核心提示: 5月22日,学校召开学院党委书记例会,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与各学院党委书记就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组织部][综合新闻][李忠云:学院党建工作好不好重点看党支部建设]

(图文|党委组织部 通讯员舒声)5月22日,学校召开学院党委书记例会,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与各学院党委书记就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工作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李名家主持,李忠云在会上发表讲话。

李忠云指出,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和学院党建工作的基础,评价学院党建工作好不好重点看党支部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目标就是要使教工党支部成为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他对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通过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队伍建设,使教师党支部真正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对教师党支部建设,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原则,围绕教学科研抓支部,抓好支部促发展。

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学院教师党支部还存在设置不合理、活动开展不充分、凝聚力不强、学习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缺乏正能量等问题,少数教师党支部书记配备还存在“拉郎配”的现象,有的支部书记存在影响力和号召力缺乏、责任感不够、工作投入少等问题。部分党员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存在纪律松懈、不参加组织活动的情况,有的党员与群众争名争利,产生了不良影响。各学院党委要认真排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第三,要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切实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队伍建设。一是科学设置教师党支部,要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根据学院工作实际设置好教师党支部。二是创新支部设置方式,以增强支部活力、促进活动开展为目标,将支部设置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与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相结合。三是积极将“双带头人”推荐为支部书记,要将有影响力、有公信力、有学术水平、有工作能力、有人格魅力的优秀党员教师选任为支部书记,要为支部书记选好助手,配备好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四是加强“双带头人”队伍培养。要健全和完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各项机制,提高“双带头人”工作水平。要做好谋划,精心培育,加强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培养储备。五是营造氛围,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作用。要建立党委书记与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联系沟通机制,要吸纳和鼓励支部书记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关心支部书记的成长和发展,要解决好支部书记的待遇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