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敬一丹做客狮子山讲坛

我在华农遇见你

核心提示: 5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老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中座无虚席,1300余名观众与其近距离接触,倾听这位优秀的职业新闻人对生活与职场的感悟。

讲座现场_副本
讲座现场

敬一丹老师签名赠书_副本敬一丹签名赠书

1300余名观众与其零距离接触_副本1300余名观众聆听讲座

(文| 校团委通讯员袁嘉晨 孙婉秋  图|校团委通讯员曾芙蓉)5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我校文法学院兼职教授敬一丹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座无虚席,1300余名观众与其近距离接触,倾听这位优秀的职业新闻人对生活与职场的感悟。

回顾新闻职业生涯

讲座在一组华农学子送给敬老师的短片中开始,短片回顾了自2006年以来,敬老师在我校的三次报告。敬老师笑言自己很喜欢这个片中一词“芳华不老”,她称自己其实是“退休24天的退休职工”,引发全场观众的笑声。

敬一丹老师提到,自己从小就是上完课都要写总结的那种人,在主持生涯中,当意识到自己快要退休的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该留一下点什么,于是就着手准备写《我遇到你》。《我遇到你》是敬老师的新书,是作为电视人在离职前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回望,也是对自己全部工作的一次总结。

谈到比她小好几岁或十多岁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水均益、崔永元等人时,敬老师说道,“央视的燃情岁月犹如马拉松赛跑,我就是被‘裹挟’着前进的那个人。如果没有这些同事,我不可能这么长时间走在最前沿。他们总是很努力,我就是想懒都不行。 ”敬老师认为,人生很长,职业生涯是其中的一段,确实是经历最丰富,精力最旺盛的时间,值得回顾。

寻找心灵的平衡点

谈起自己在央视做过的节目时,敬老师充满深情,像是在谈论自己的孩子。她称20多年前开播的《一丹话题》为“永远一岁的女儿”。《一丹话题》开播时,正值市场经济开始发展,也是提倡广开言路之时。敬一丹老师希望,能将其做成一个广开言路、思想畅通的节目。“不为昨天说过的话脸红。”这是敬一丹老师职业生涯以来最深切的感受。20多年过去,敬一丹老师曾经在节目中谈论的话题今天依然是热点问题,正是因为这里讨论的都是她自己的心声。“我可能研究不深入,但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思索,一起解答这个问号。”敬一丹老师本着这样的精神,做《一丹话题》,做《焦点访谈》,成为群众心声的托付。

“《感动中国》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一种心灵上的滋润。”每年初,敬一丹老师主持《感动中国》之后,都会带着心中的“力量”面对接下来的《焦点访谈》。她认为,《焦点访谈》常常会揭露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而《感动中国》每年都会带来满满的正能量。虽然生活不是只有《感动中国》中的真善美,也不是只有《焦点访谈》的负能量,但是,敬一丹老师在不同的节目中找到了心灵的平衡点,真正热爱这份工作。

永远保持年轻心态

加盟《焦点访谈》那年,敬一丹老师40岁,身边都是比自己年轻的人,她常常被年轻人“包裹”着往前走。也正是如此,她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年龄。也许正因如此,她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在我面前有很多未知和新鲜,我还得向年轻人学”。她告诉大家,自己从未想过要教会学生们什么,反而是从学生身上获得了时代感。常和青年群体对话和交流,让她一直保持着媒体人清醒的头脑。

在互动环节,一位同学提出:如何面对现在媒体的发展?如何继续在新闻行业中走下去?敬一丹老师回答道:“面对媒体的改革,这也是一种遇到。面对新媒体的挑战,虽然不会轻松,但也是一种历史选择。遇到,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财富。”敬一丹老师的回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投身志愿服务

敬一丹老师因2004年徐本禹获得“感动中国”人物而与本禹结缘、与华农结缘。谈到我校红杜鹃爱心社时,敬一丹老师也分享了她去上海参加“美丽中国”志愿服务的经历。通过一个山村小男孩因支教者而改变的故事,她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在看清事物本来面目后依然热爱生活”,一位支教者的话深深打动了敬一丹老师,也感动了在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敬一丹老师高度赞扬了华农学子接力支教的行为。“支教改变的不仅仅是学习方式,它还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视野,改变了他们的精神状态。这些改变,在多年后,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敬一丹老师表示,退休后她会更多的参与公益,她也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弘扬志愿精神。

当谈到敬一丹老师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的场景时,她分享了自己的真切体会。她说,“节目录完后,现场我用深深的一鞠躬和所有观众做了道别”。而现在,敬老师用《我遇到你》这本书和所有喜爱她的人说了再见。“用文字记录生活的感受,离开了一个焦点,会有更多的精彩。”最后,敬老师用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结束了她的分享。

人物简介:

敬一丹,1955年4月27日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加入中央电视台,曾任《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一丹话题》《东方时空》《新闻调查》等节目主持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