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细菌打印”:洗出不一样的照片

核心提示: 习惯用相机照下宏观世界的精彩,是否知道微观世界的菌种们也能描绘不一样的画面?5月23日,第五届生物技能挑战赛系列赛之——细菌打印创意大赛于生科院举行,一张剪纸、一个培养皿加上一群“小萌菌”便可DIY属于自己的照片。

制作培养基

制作培养基

耐心剪纸的同学

耐心剪纸的同学

BC1499FD0FB57AE746F103FE086EB4C3

细菌打印作品,来自网络

(文|学通社记者袁雨欣 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刘姝仪 朱晨仙) 细菌打印的照片?你敢要吗?5月23日,由我校生科院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细菌打印”创意大赛在生科院A103实验室举行,我校数十名学子现场接种细菌,并放置在紫外线下培养,显现出预期图像。

据了解,“细菌打印”(Bcteriogaphy)是由国外一名微生物学专业出身的摄影师研发的一种打印技术。该技术利用大肠杆菌催化出荧光素,然后与底片重叠,并将细菌与底片曝露在辐射下,暴露在紫外线下的细菌被杀死,而被遮挡住的细菌继续存活并形成相应的图案。之后再用丙烯酸和树脂做处理,就可以来“洗”出照片。

参赛同学们现场剪裁出“妈妈生日快乐”、海绵宝宝、螃蟹、奥黛丽赫本等图样作为底片,覆盖到接种细菌的培养基上。“微生物实验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生科1301班的赵志豪说,出于好奇,他报名参加此次比赛,这次他想打印的是室友的照片。“在点燃的酒精灯附近操作可以保证仪器无菌。”生技1403班的张琦细心提醒正在制作培养皿的同学,“操作中稍不注意就有杂菌混入,从而造成污染,影响成品质量。”

大学生科技协会会长于志超认为,本次比赛是一次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同学们在“打印”照片的过程中掌握相关实验操作,在创意中发现科学趣味性,打破“枯燥科学”的传统观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细菌 照片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