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理学院:扮好“向导”“保姆”“红娘”

理学院举行第二场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交流会

核心提示: 5月22日,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场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交流会,现场“青椒”相互交流、学习。理学院院长陈浩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同时陈浩认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是“青椒”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扮演好“向导”“保姆”“红娘”三个角色。

(文|理学院通讯员 周治瑜)“除教授外的青年教师在入职后两年内实行坐班制,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会议,学术报告实行签到制,实行个性聘约首聘制。上述要求从2014年1月1日后入职的教师开始执行”。5月22日,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场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交流会,理学院院长陈浩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学院班子成员、2014年以来新引进青年教师等参加了交流,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首先,资源与环境学院邱国红教授、刘名茗副教授和理学院谭佐军、陈洪副教授分别从适应环境、融入团队如何走好第一步,找准方向、申报项目如何拿到“第一桶金”等方面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

交流环节,18名新引进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个人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和特长,当前从事的工作方向以及遇到的困难等。现场“青椒”相互交流,总结经验。

陈浩作了总结讲话。他说,青年教师是学院的宝贵财富,学院要坚持“入主流、创特色”的原则做好培育工作,激发和释放更多“人才红利”。陈浩认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是“青椒”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做“向导”,为“青椒”引路。当好向导、争做标杆,以身作则引导“青椒”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规矩、守纪律”,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做“保姆”,为“青椒”护航。青年教师从学校走向社会后,有可能出现“断奶”症,第一负责人要甘当“保姆”及时“送奶”,让“青椒”在成长的路上走顺、走稳。三要做“红娘”,为“青椒”铺路。要结合“青椒”特点和实际,主动沟通、牵线搭桥,善做“红娘”和“月老”,对内帮忙配导师,导教、导研,使他们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气候;对外帮忙联系优势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寻找结合点、激发创新点,让他们尽快扎下根、出新芽。陈浩希望青年教师能志存高远,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能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甘于奉献;能团结协作,融入团队、抱团取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