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动物生理学》,华农版翻转课

核心提示: 《动物生理学》课堂上,只见李大鹏正拿着颗糖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而讲台上,一名学生正演示着ppt,侃侃而谈。这种师生角色互换的上课模式,有一个洋气的名字:翻转课堂。

(文图|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董新 徐欣)走进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老师的《动物生理学》课堂,只见李大鹏正拿着颗糖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而讲台上,一名学生正演示着ppt,侃侃而谈。这种师生角色互换的上课模式,有一个洋气的名字:翻转课堂。

“学生是课堂的主角”

提起翻转课堂,水族12级的同学都是满脸兴奋。“翻转课堂真的很有趣,课堂内容记得特别扎实!我们讲得好还会得到奖励!”吴芸倩说。   

翻转课堂,顾名思义,就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具体实施上,学生需要在课余时间查阅老师应在课堂上讲授的相关知识,以小组为单位对这些知识进行整合思考并制作ppt,最终在课堂上向大家进行“讲授”。这种教学模式下的讲授法和协作法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要,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灵活生动,增强了他们的课堂参与度。

W020150512756061072668
学生在讲台上“讲课”

李大鹏所主讲的《动物生理学》的实验部分正是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课堂外,学生们自己确定实验题目,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课堂上,每个小组的代表以ppt为蓝本,对讨论结果进行集中阐述,阐述过程中,同学们会进行相关提问,阐述结束后,李大鹏会就学生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他还会向每个组提一个问题,让他们通过自己在前期准备中积累的各种资源来进行回答。通过这样的模式,学生们同时学习到多个不同的实验,知识面得到了很大拓宽。

《动物生理学》所采用的混合制教学备受同学们喜爱,“翻转课堂”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为了更好的课堂展示效果,他们愿意花费大量课余时间去查阅资料。有同学表示,自己在做ppt精神高度集中,毫未察觉中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在这种模式的推动下,同学们对课堂的了解更加深入,对知识掌握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考试成绩是对课堂效果的最直接反映,据了解,在考试中,但凡涉及“翻转课堂”主题的内容,学生们总是掌握得更好一些,得分率也相对较高。“翻转课堂”以其教学视频精悍、教学信息明确、重构学习流程和复习检测快捷的特点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加轻松有效的学习方式,目前,我校正在努力进一步推广翻转课堂。

不点名的课堂

“我们的课堂从不点名的,很不一样吧!”“我们还自己出过考试题呢!”一说到自己的《动物生理学》课堂,同学们颇有些“炫耀”的感觉。

W020150514606455614070
李大鹏在授课

正如同学们所言,《动物生理学》这门课平时是不点名的。在李大鹏看来,点名是对课堂时间的一种占用,而他更希望同学们是自愿来听课,让他们觉得缺课是自己的损失,而不是用点名这种方式来强制他们来到课堂。虽然没有点名,但李大鹏也有自己的课堂考核方式,他会随机在某堂课上给每个同学发一份随堂测试,这份随堂测试既是对同学们知识掌握度的考察,也是对到堂率的考核。在平时成绩方面,李大鹏也会在网上布置作业,比如说问鱼类有没有血型,要求同学们通过查找多方资料来寻求答,同学们的回答会被记录下来,算入平时成绩。

在考试方式上,李大鹏也不断创新。去年考试前,他就让学生自己出试卷,并从学生所出的试卷中挑选一些题目作为最终考试题。为了出试卷,学生们查阅了不少的资料,充分利用了课程教材和相关专业书籍,还有网上的课程视频。这样的出卷过程无疑是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敦促,使得他们对课程的了解更为详尽,对课程重点的理解也更加深入,这也就达到了李大鹏的预期目标。

课程网站点击量排名第三

2004年,《动物生理学》这门课程获批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教育部应对大数据时代人们学习方式的改变而做出相应改革,对精品课程进行转型升级,这门课因此转变成为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时也被纳入了我校网络课程中心。课堂录像、数据资源、动画,还有ppt等网络电子资源,都被放到了网络课程中心里学生们既可以上网看,又可以用手机看,学习十分方便。在进入课程中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门课的点击量就到达4000,截止目前,其点击量已过20000,在众多网络课程中排名第三。

W020150512756061074757
课程截图

同学们时常戏言:“生理生化,必有一挂。”由此可见《动物生理学》的课程难度相对较高。在这类难度较高的课程的学习中,课程中心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课程中心的内容全面,同学们课前课后都可以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比较难的问题,我们可以在课程中心中反复学习,因为生理学的知识点太多了,大鹏老师上课进度挺快的 ,所以通过课程中心可以把上课没明白的弄明白,有了网上的视频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己不清楚的地方。”张泽同学如是说。

同时,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适应“翻转课堂”的高速课堂运转,几位老师在课程中心设置一些问题,让同学们提前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答案。在这样的模式下,同学们会提前一周就在网络上开展相关专业知识学习。这种线上线下交互教学的方式,既让“翻转课堂”得以顺利进行,又让同学们具有了相对扎实的专业知识。可以说,课程中心突破了传统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所受到的时间、空间限制,既能让学生在课下通过对课程中心资源的利用实现有效学习,又能帮助老师们通过利用课程中心的丰富功能与同学们进行课下互动,最终实现课堂的良性翻转。

动物生理学 “三剑客 ”

《动物生理学》这门课由48个学时的理论课和30个学时的实验课构成,由李大鹏、汤蓉、迟巍三位老师共同讲授。三位老师因此笑称他们自己是《动物生理学》的“三剑客”。

“三剑客”各有特点,李大鹏富有激情和创意,授课中寓教于乐,他备课用心,课堂上总是使用最新课件。汤蓉和蔼可亲,颇受同学们的喜爱,在课程结束时,大家都争相与她合影留念。迟巍风趣亲和,崇尚师生平等,再枯燥无味的课程内容,在他的讲授中也多了几分趣味。 “三剑客”又有一个共同点:授课方式幽默,善于在把生活实例和课堂内容相结合。这使得同学们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下领悟复杂知识的内涵,对复杂课程的学习也变得相对容易。

W020150512756061234970
“三剑客”

“老师会给我们发零食,我们的零食都是老师自己买给我们的。”学生们满是骄傲地说。在“翻转课堂”中,几位老师会以零食作为学生积极发言的奖励,同时以此来将生活和学习紧密联系。比如当讲到影响尿液形成及排出体外的因素时,老师就会让同学上去喝上一瓶很甜的饮料 ,以此证明糖水可以促进尿液的形成。在“三剑客”的共同努力下,各类与课程相关的时尚元素被成功引进课堂,《动物生理学》这门课程也因此而与时俱进。比如在对课程开篇绪论的讲授中,就加入了去年很火的一部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相关元素,可以说《动物生理学》的课堂已经逐步突破了传统课堂的局限,在这个课堂上,同学们除了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还可以领会到生命的本质,感受人文的关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