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谈“研究生课程教学”

核心提示: 近日,28位研究生代表齐聚丹桂楼,就研究生课程教学现状、在线课程学习及课程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发出了时代研究生们自己的声音。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 王鹏宇 侯顺)2015年初,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要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日,28位研究生代表齐聚丹桂楼,就研究生课程教学现状、在线课程学习及课程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课程设置应更灵活、满足个性化需求 有研究生表示,希望在制定培养计划及选课之前,能够在网上看到课程大纲介绍和授课老师简介。这样可让学生对教师和授课内容有更充分的了解,提高选课的个性化,增强课程学习的针对性,合理规划课程学习。在课程设置上,适当增加非学位课的学分比例,提高课程学习的灵活性。形成开放、灵活的选课机制,支持研究生按需、择优选课。

课程内容应立足前沿,适当增加实验实践学习 研究生代表认为,研究生的课程内容应该立足前沿,与时俱进,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还需要适当增加实验、实践的内容。很多课程不能一味地在教室讲理论,还应该进实验室、机房实践操作。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尤其要注重方法传授,注重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样才能促进全面提升学生能力和素质。

课程考核应注重学习过程 研究生代表提到,目前研究生课程考核主要以考试成绩、课程论文为考核方式,较为单一,应该更加重视平时的过程考核,完善课程考核。有研究生举例,一个学期有5、6门都是以提交课程论文的方式考核,到期末时就只能应付性地去完成课程论文,论文质量高不起来。研究生代表普遍认为应该严格课程考核,有的研究生还提到课程考核方式不如本科阶段要求严格,虽然研究生已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但是课程考核依然不能放松,仍然要督促自主学习。

需要注重专题研讨课的课程质量 对于专题研讨课,研究生代表认为需要注重课程质量。有代表反映,有的专题讨论课仅仅是学生轮流讲PPT,老师没有点评和指导,缺乏交流和研讨,学习效果不好。而有的老师就能精心设计研讨环节,师生、“生生”交流频繁,课堂氛围活跃,学习收获大。

在线课堂学习是重要的辅助手段 针对当前风靡全球的在线课程学习,代表们表示,有的研究生已能熟练运用在线课程学习,并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而有的同学却对此不了解。信息学院的两位研究生代表提到,他们会付费在线学习感兴趣的课程,获取所需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可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课程,学习时间安排上相对自由。”

心目中的好课堂及理想的学习状态 谈及心目中的好课堂,代表们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更多授课老师能够重视课堂授课,课程内容做到即时更新,同一课堂的授课内容能兼顾不同基础的研究生;二,根据学科发展多开设学科前沿类、进展类课程,让学生能够了解科研最新进展,启迪科研思维;三,开设更多研讨类的课堂,增强师生间、学生间的互动,增强授课效果。另外,有的课程,老师上课采取随时提问、即时回答的方式,教学效果较好。课后给学生提供外文论文等学习资料,有布置、有检查,学生也不敢懈怠,且能从课程中汲取营养。生科院研究生代表还自发对课程效果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研究生普遍期望有“更加丰富的课程大餐”,从课程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

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针对同学们集中反映的问题以及对课程改革的建议,研究生院将充分吸收、归纳。并将从学生角度出发,立足学生需要,完善研究生课程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为研究生创造好的学习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