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朱正宁:研究型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

核心提示: 高等农业教育工作者要主动把握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坚持面向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学术科研主流前沿,要坚持面向人本主义终极关怀。

一、研究型学院对人才培养的新追求

“研究型大学”概念是1994年由美国卡耐基教学促进基金会首创提出,认为在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研究型大学起着领导作用,主要是为国家培养文化、知识、经济和政治等领域的领袖。

2007年11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教授在第二届清华高等教育论坛上阐释中国的研究型大学是以创新性的知识传播、生产和应用为中心,以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培养高层次精英人才为首要目标,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科教进步、文化繁荣、国家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学。研究型大学的使命在于成为国家与地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与繁荣的推动机、国家和省级这两级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

高等农业院校是农业教育发展的“领头羊”。在建设农业现代化的背景下,农业院校应不辱使命,抓住机遇,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农业人才,为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农业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通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和实践新型师生协同创新育人模式,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致力于探寻未知科学世界,在探索未知的进程中实现师生科研能力和科学素养螺旋上升,共攀高峰。

二、农业现代化对高等农业教育提出的新挑战

新时期农业现代化对高等教育也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高等农业教育在价值观、培养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模式等方面也发生深刻变化,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和新趋势。但高等农业教育自身发展仍存在诸多不足及制约性因素,一是高等农业教育与现代化农业生产脱节现象较突出,课程和专业设置不完善,教学内容较陈旧,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学术领域科学研究未能满足现代农业科技发展需要,原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三是教育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师资队伍数量、结构和质量失衡严重,可持续发展能力弱。四是农业院校原有的实习、实践教学的途径、场所、经费等育人硬环境后劲不足,学生的生产实践机会偏少, 实践能力严重欠缺。五是校园历史文化建设碎片化,缺乏宏观整体意识,专业思想、文化归属、价值认同等育人软环境功能渐趋薄弱,农本精神传承不足。

三、高等农业教育工作者主动变革的新动向

农业高校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现代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学科建设,扎实办好传统农科专业,稳步调整专业结构,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有较强竞争力的学科专业体系,为农业提供农业科技成果,解决重要的农业技术问题,培养各类农业人才。农业高校要打破以学科研究型为主的单一人才培养模式,要把培养更多创业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纳入人才培养目标体系;要围绕农业生产实际,完善专业体系,优化课程结构,注重将学科发展新成果和生产实用技术渗透到教学内容中,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高等农业教育工作者要主动把握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坚持面向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学术科研主流前沿,要坚持面向人本主义终极关怀。

1.以国家社会现实需求为育人导向。 研究型学院建设要坚持以国家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和吸收国内外优质生源,增强学院科研学术软实力,用发展的眼光和全局的思维及时调整和优化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生产实习等教育环节,一方面要“架天线”,重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新体系的构建和传播,推动高、精、尖、深学术科研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还要“接地气”,促进学术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的提升,将科研资源有效转化成丰富教学资源,让实验室最新成果转换为课堂最鲜活知识大餐,深化产学研融合能力提升。

2.以协同创新内涵式发展为育人内容。研究型学院的建设要走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集合优势科研资源,稳固和盘活现有科研学术条件和人才储备等资源“存量”,通过跨学科交叉、资源共享、团队协同等途径,积极探寻和突破学术前沿领域,发挥组合优势,提高科研人才培养“增量”,积极完成和创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并缩短科研成果有效转换时间。

在教与学实践中积极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引导师生树立“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倡导自主学习、组团科研,做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课堂理论与课外实践的协同、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的协同、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的协同,将学术、学者、学生打造成学术共同体,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进步协同创新内涵式发展。

3.以人文主义关怀为育人依归。 研究型学院发展肩负着传承传统文明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双重使命,要坚持人文主义关怀,关切和解决师生现实发展诉求。高等农业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熟练掌握和运用信息化成果,除自身专业素养和技能提升以外,还要善于从历史底蕴中汲取传统农业文化内涵,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提升学术育人的品质和品位,将人才培育成独立思想,自主成才的“学人”。研究型学院要注重学风氛围和科研文化的培育,更应加强对农史教育和农业文明知识的积累和普及推广,帮助学生树立起“学农、知农、爱农”的元意识。

(朱正宁系植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