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举行2015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核心提示: “为什么此刻的我会倍感焦虑?这是肾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结果。又为什么我的心跳、血液流速会加速?是因为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复合物的存在。”5月17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一综A202室举行,10名青年教师以独特的授课风格和专业知识尽显其能,“生科论剑”。

  DSC_4944 

 DSC_5034_副本

 DSC_5096_副本_副本 

DSC_4854

(文|学通社记者学童 生科院通讯员余淑含 图|生科院通讯员张世进)5月1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一综A202室举行,10名青年教师以独特的授课风格和专业知识尽显其能,“生科论剑”。副校长吴平、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湖北省教学名师姚家玲和孙明、教育巡视员何绍江及人事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生科院党政负责人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这次竞赛活动从教学设计(30%)和课堂教学(70%)两方面考核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十位青年教师一一登台进行二十分钟的授课,现场评委进行点评。 

“为什么此刻的我会倍感焦虑?这是肾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结果。又为什么我的心跳、血液流速会加速?是因为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复合物的存在。”青年教师殷平诙谐幽默的语言让观众与评委们忍俊不禁。他将复杂难记的20种氨基酸归纳为三类:非极性、脂肪族氨基酸如同朋友,彼此间保持着适宜的距离;极性、不带电氨基酸易形成氢键,代表着君子之间的淡如水;带电荷的氨基酸,好似恋人,相互吸引。殷平用饱满的热情、激昂的音调为大家介绍了《生物化学——蛋白质和氨基酸》,爱好足球的他用球场站位来类比丝氨酸蛋白酶的作用过程,生动的讲解,俏皮的课堂互动,最终博得满堂彩。

王海娇老师由蛋白质诞生延伸到死亡而引出主题,由动物讲到植物过渡自然流畅,幻灯片与动画相结合,诸如“球球”的语言使课堂生动活泼;袁猛老师重视复习与小结,以问题形式设置悬念引出教学重难点;彭楠老师以故事开始他的授课抓人眼球,抗体“Y”型结构讲解详细;邹婷婷老师讲课旁征博引且引例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李一博老师“台风”从容,讲解自信。

近四个小时后,十名青年教师展示完毕。评委们根据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对教师进行打分并进行了点评。郑用琏教授首先对各位教师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建议。他指出,信息网络时代,网上能看到的不是教学重点,“我们教的不仅要有科学性、前瞻性,还要有逻辑性、启迪性。”郑用琏强调,教师应该通过自己的激情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随后张涛、吴平、姚家玲等从教学设计的执行,人文情怀及备课的技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王学路院长在发言中表示,教学和科研同等重要,青年教师要花更多精力研究教学,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挑战性。

生工1402班的陈宇作为学生评委参与了本次活动,他认为,此次竞赛让学生目睹了青年教师为教学水平提升所付出的努力,“我心中的好老师上课富有激情,课后乐于答疑,并且老师的教学水平在很大程度会决定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热情。”

最终,综合老师和学生评委的打分,殷平获一等奖,曲良焕、欧阳亦聃获二等奖,袁猛、谢婷婷、王海娇获三等奖,黄凤、李一博、邹婷婷、彭楠四位老师获优胜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