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实践教学:高校应对教育信息化挑战的排头兵

核心提示: 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使得慕课、微课、翻转式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兴事物及理念,在高等教育界引发热潮并迅速传播,给传统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挑战。然而实践教学仍是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和育人模式,相比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具有许多先天的基础和优势。故笔者认为,实践教学应乘势而上,成为高校在信息化背景下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排头兵。

随着近几年信息化的迅猛发展,慕课、微课、翻转式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兴事物及理念,在高等教育界引发热潮并迅速传播,给传统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挑战。然而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本文主要指人才培养方案内的实践教学环节)作为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和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是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理论知识、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关键环节,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至关重要。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必须有一流的实践教学作为支撑。积极应对信息化对实践教学的影响和挑战,推进基于信息化革命的实践教学改革,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相比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中的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具备师生互动、非满堂灌、依托平台和导师制的基础和优势。故笔者认为,实践教学应乘势而上,成为高校在信息化背景下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排头兵。

1.实践课堂应该成为推进翻转式课堂改革教学方法的排头兵。

实践课堂主要包括实验课堂、实训课堂、实习课堂等,场所分布在实验室、实训车间、实习基地等。“老师讲明步骤,学生完成操作”是目前大部分的课堂模式。以实验课为例,通用模式就是老师讲解实验原理,介绍操作步骤,然后学生照着统一的步骤完成实验项目,撰写实验报告,这样的课堂难免机械枯燥。在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方法改革应该将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式课堂模式。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课前观看视频或阅读教材自学实验项目,自主设计或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然后在课堂上,由学生主讲,教师与其他学生一起提问,再让学生按照自己设计的实验方案开展实验进行原理验证,最后由学生进行分享,教师点评总结。相比单纯网络教学,实践课堂的章节或项目更加独立,改“教师讲原理和步骤”为“学生自主设计方案”的开放性翻转式教学模式更加容易操作和实现。因此,实践课堂理应成为这种以“学”为中心的翻转式课堂的排头兵。

2.实践课程教材建设应该成为数字化资源建设共享开放的排头兵。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资源”使得实现课程与教材将高度一体化成为可能。在互联网时代,实践教材上的几幅图片、课程讲解的几套实验或实训方案,相对海量新鲜的网络资源已属“小巫见大巫”,实践教材的修订频率已经远远落后于网络更新速度,现有的实践课程和教材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此同时,实践课程本身具有清晰的技能点,其每个操作单元或实训要点都可通过视频演示实现,使得其数字化建设更具可操作性。海量的案例图片、丰富的操作视频,必要的文字介绍、并配以在线练习和网络互动的数字化实践资源,从而满足学生自学和预习的需要。因此,实践课程教材建设应该成为数字化资源建设共享开放的排头兵。

3.实践教学过程应该成为信息化背景下深化落实导师制的排头兵。

信息化背景下慕课、微课的兴起,使得优秀的教育资源得以迅速传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教师,教师的绝对权威被打破。笔者认为,这恰恰是深化落实导师制的绝佳机会,因为教师要想教好某门课,必然要和学生一起学习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这就提供了共同话题和平等讨论的机会。相比理论教学,无论是实验、实训、实习,还是毕业论文(设计),师生的交流机会都更多,这提供了绝好的导师制环境。例如:指导教师带队实习,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这不正是我们经常遥望的西南联大师生陋屋斗室共奋斗吗?又如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学校规定人数不得超过9人,且必须定期与学生交流,这不正是牛津剑桥引以为傲的导师制吗?无论是实习实训还是毕业论文(设计),只要师生深化交流,平等探讨,都将有利于推动导师制落到实处。故信息化背景下,实践教学过程应该成为深化落实导师制的排头兵。

4.实践平台建设应该成为构建信息化平台的排头兵。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来我校作报告时谈到,未来十年,信息技术将与教育深度融合。教育部为应对信息化挑战和促进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早在2013年就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以便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以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构建虚拟仿真平台不仅可以解决条件不足的问题,且可以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及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因此,以虚拟仿真为代表的实践平台建设应该成为构建信息化平台的排头兵。

 作者:教务处曹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