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当今中国反腐要多打“苍蝇”

核心提示: 古往今来,贪污受贿都是社会的顽症。从官员的角度来讲,官意味着权,当权力的欲望膨胀,监管制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对利的渴求也随之而来。从民的角度来讲,官是父母官,父母不办利民事,反而克扣欺压民众,恨也随之而来。一个政府的公信力,一个国家的和谐稳定,都与反腐息息相关。

文/林慧芳(植科)

古往今来,贪污受贿都是社会的顽症。从官员的角度来讲,官意味着权,当权力的欲望膨胀,监管制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对利的渴求也随之而来。从民的角度来讲,官是父母官,父母不办利民事,反而克扣欺压民众,恨也随之而来。一个政府的公信力,一个国家的和谐稳定,都与反腐息息相关。

中国共产党历来是高度重视反腐工作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注重对腐败的治理,并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论和思想。但自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被提上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中央施行各种规定,领导也就反腐频频发声。近来, 习近平又重申了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强调要重视制度反腐,加强对权力的制衡和监督,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强调反腐要经常抓, 长期抓。

作为中国公民中普通的一员,我对中国反腐的高压态势也有所体会。每当听到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大快人心,在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这些只出现在新闻里的国家领导人都相继落马以后,我们会觉得中国政府反腐和打击力度都已经到了很深的程度,有些人甚至会觉得“老虎”都打了,那些弱小的“苍蝇”根本不值一提

其实不然,反腐真正的考验是拍死成千上万只“苍蝇”。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苍蝇”虽小,但在全国各地乱飞、滋扰,使群众直接受害。广大人民群众固然为打掉一只只大老虎叫好,但是毕竟那些老虎离日常生活很遥远,当务之急如何拍死与我们接触最紧密的“苍蝇”。

百姓有句口头禅“山高皇帝远,好经怕歪念”。对于反腐重点,中央一直强调是县处级以上,可实际操作结果,只是反映在省部级和地厅级所处的大中城市。截止2015年1 月21 日,十八大后全国已有75 名副部级以上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我们党和政府抓大案没有错,但作为民众的我们却发现找领导办事还是要给敲门钱;去医院看病,药还是贵到吃不起;孩子读书三天两头伸手要资料钱、学杂费;征地、拆迁、补偿等资金经层层克扣后拿到手里的只是薄薄的几张……似乎,那些反腐和高官落马只是仅仅出现在电视里面。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县(市)是比较完整的基层行政机构,是国家政权的基石。基层官员直接与民众打交道,在民众心中,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形象。“苍蝇”的大量存在,使老百姓深恶痛绝但却敢怒不敢言,这直接破坏了党的形象和党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其引发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湖南某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一位主任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工资款800 万元;重庆市江津区市交委,女财务科长伙同他人,五年时间贪污282 万元..... 他们的伏法,才真正让当地民众切身感受到了反腐的好处。虽然此类媒体报道不胜枚举,但是中国有多少这样的“苍蝇”还没有被拍死,反腐的直接红利什么时候才能发到我们的手中,这是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心声。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能化了,就被报道”、“基层反腐流于喊口号,有言论无实际行动”此类言论的出现,更说明了民众对基层反腐的呼声和要求,多少群众一再坚持反腐败,却吃了政府的闭门羹,举报人最后成告状无门的上访户!我们的政府为什么要反腐?正是为了让民众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廉洁公正。“苍蝇”固然太多,但每拍死一只,就能让民众切身体会到反腐的真正成效,而不再是新闻里那个冷冰冰的画面。焉知“苍蝇”会否发展成为大老虎?焉知一群“苍蝇”的消灭不是在击跨腐败王国的基础部位?

对民众而言,“苍蝇”又何尝不是一只骑在头上的“老虎”呢? 当今中国的反腐就应该多打苍蝇,严格监督管理基层,让苍蝇在群众的注视中无处可藏,使反腐的红利真正到达每位民众的手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 苍蝇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