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学生要做“时代骑士”

“超级演说家”陈秋实来校演讲 鼓励学子做“时代骑士”

核心提示: “高等教育机构必须教育学生,使其成为具有丰富知识和强烈上进心的公民。他们能够批判地思考和分析问题,寻找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承担社会责任。”5月12日晚,《超级演说家》亚军陈秋实先生在三教S1报告厅为我校学子做了一场主题为“一杯咖啡,一个故事,一曲堂吉诃德的挽歌”的演讲。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陈秋实先生鼓励我校大学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去做一名勇于担当的“时代骑士”。

public

111

(文|学通社记者杨秋怡 袁雨欣 图|学通社记者 刘姝仪)5月12日晚,《超级演说家》亚军陈秋实先生在三教S1报告厅为我校学子做了一场主题为“一杯咖啡,一个故事,一曲堂吉诃德的挽歌”的演讲。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陈秋实先生鼓励我校大学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去做一名勇于担当的“时代骑士”。

陈秋实以亲身经历为切入点,回忆了学生生涯中的各种趣事。陈秋实表示,自己虽然不是常人眼中的“好学生”,但他自小就受到武侠影视剧的影响,开始追崇以忠诚、自由、正义为核心的“骑士精神”。无论是高三主动为同学们打水,还是开咖啡馆与顾客聊天为人解忧,还是大四时解决学校图书馆排队拥挤和占座问题,他都愿意为身边的人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陈秋实毕业后来到北京,并长期处于低收入工作或者失业的状态,那时他接连做过演员助理、广播主持、咖啡店服务员、戏剧演员等工作。回忆起做演员助理的日子,除了照顾演员衣食起居,甚至还要为演员洗内衣。他一度想要放弃,但又想到“骑士精神”,“这世界你走到哪儿都会有人瞧不起你,最关键是你自己不能瞧不起自己。契约里包括洗内衣这一项,所以我就要好好做。”陈秋实表示,“你的工作态度人们都看得见,答应了就要做到,忠诚是最简单的事,这就是契约精神。”他尊重合同的规定,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契约的工作。

“中国人喜欢把自己当作贵族,但贵族是什么?”陈秋实表示,在中世纪,贵族都是骑士,在战争时期都愿意为人民而战,承担保卫家国的重任。而如今的中国有许多社会名人却在处处逃避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表示,大学的高等教育可以培养社会领袖,但重要的是,当今大学生要有点儿“骑士精神”,应该随时做到用手中的“长矛”来保护社会中的弱势群体。

“高等教育机构必须教育学生,使其成为具有丰富知识和强烈上进心的公民。他们能够批判地思考和分析问题,寻找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承担社会责任。”最后,陈秋实先生引用《世界高等教育宣言》中的一段话结束了他的演讲。他表示,这也是他对大学生们的祝愿和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