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O2O" 师生互动,约吗?

核心提示: “每周一晚19:30-22:00,‘锋哥’有约,逸夫楼B座大厅,我们不见不散!”这是发布在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陈华锋老师QQ空间里的一句话。每周一晚,路过逸夫楼的人都会看见这样的一幕,理学院逸夫楼B座大厅里,围坐在老师身边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讲……

陈华锋老师QQ平台
陈华锋QQ平台

陈华锋老师答疑现场
“咖啡吧”答疑现场

(图文|理学院通讯员 匡敏)“每周一晚19:30-22:00,‘锋哥’有约,逸夫楼B座大厅,我们不见不散!”这是发布在理学院陈华锋老师QQ空间里的一句话。每周一晚,路过逸夫楼的人都会看见这样的一幕,理学院逸夫楼B座大厅里,围坐在老师身边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讲。每次的答疑几乎都会持续到22:30以后。而每次讲到最后,他喉咙都几近沙哑,可只要学生的问题没有解答完,陈老师绝对不会离开。

据了解,课下为学生答疑是理学院教师历年来的传统,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该院许多老师自觉发起了“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师生互动。数学与统计学系陈华锋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2014年初,陈华锋便尝试将手写版课堂难点的解答拍照后发布到QQ空间,这一举动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自2014年下半年,他又“在线打造”了“锋哥有约”“锋哥在线”“锋哥留言”“锋哥课间”等一系列活动。之后,理学院很多教师也纷纷开启了答疑解惑、导学育人网络育人博客,如汪晓银、石炜老师的网络博客、QQ空间就在学生中倍受推崇。他们经常结合自己教学育人的点滴,将自己对生活、学习的感悟和对学生的鼓励写成文字,以此激励学生。相关博文的点击量经常上千。

目前,理学院已将逸夫楼B座大厅改造为供师生交流互动的“咖啡吧”,还利用课程中心的答疑板块为师生活动提供平台。理学院每个专业均安排了教师线上线下答疑的时间,且充分利用课程中心论坛、QQ答疑、微信答疑等模式与学生互动。这成为理学院教师们广为使用的方法,也得到了学子们的青睐。一时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似乎被“点燃了”。网上各类互动留言板上,记载了师生互动的足迹;每个答疑时间里,教师们总是被学生们团团围住;各类在线互动的讨论群里,学生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老师们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我们学生都很期待与老师面对面地学习交流,因为互动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的心声。同时,老师不仅教会我们解决学习中的难题,他们的人格魅力也让我们学会了许多做人做事的方法。”信息1301班的王媛说。

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说,理学院作为教学大院,承担了全校数学、物理、化学等大量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辅导答疑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学院正在尝试构建一个基于网络的答疑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发布信息,让更多的老师和“学霸”共同参与答疑解惑。“‘O2O’式师生互动,我们一直在探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