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Christer Hogstrand教授讲述锌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下午, Christer Hogstrand教授作客水产学院,以“锌元素的调控吸收”为题,讲述锌在生物学中的应用。本场报告由罗智教授主持,研究生代表聆听此次报告。

IMG_1913
Christer Hogstrand作报告

IMG_1905
现场交流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于晨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木伟娜)5月11日下午,Christer Hogstrand教授做客水产学院,以“锌元素的调控吸收”为题,讲述锌在生物学中的应用,罗智教授主持本场报告。

在报告中,Christer Hogstrand讲述了锌在氧化还原稳定性及多面体配合物的合成能力上所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其不仅是蛋白质结构原子,更是酶催化结构的的骨架元素,以修饰生物分子的活动。锌失调将导致连接性二型糖尿病,可见锌与生物体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据估计,世界上有超过百分之三十的人患有锌缺乏症状,其分别表现为:生长发育不良、性腺发育紊乱、腹泻、免疫系统功能受损、神经及心理发育水平下降,这就成为了锌生物学的研究势在必行的决定性条件。

Christer Hogstrand以金鳞鱼与虹鳟鱼为实验材料,在宏观及分子水平上共同开拓发现:锌在成年人身体中约在2.5-3g的含量,其中以骨骼中比重最大,对骨骼支撑有重要意义;而在金鳞鱼中的组织结构中,锌则在隔离的肝细胞中流通,对构成雌性金鳞鱼性成熟时的金属硫细胞有重要意义,金鳞鱼旳卵也需要较高的锌含量;虹鳟鱼吸收锌的部位在肠道,并在此收集、富集。其实验结果表明:锌的积累率随着浓度的增长斜率逐渐下降,呈米氏方程趋势。而其对黏液的控制作用,则呈随浓度先降后升,最后再次下降的趋势,且锌元素贯穿于整个鳃离子细胞运输过程。随后,他在分子水平上介绍了锌的重要生物学意义以及调控机理。

据悉,Christer Hogstrand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报告。

人物链接: Christer Hogstrand ,伦敦国王学院教授, 美国迈阿密大学和挪威国家营养与海洋食品研究所(NIFES)客座教授,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the International Oceanographic Commission (IOC)和 the Intergovernmental Commission for Exploration of the Seas (ICES)等国际组织咨询专家。研究方向为矿物元素的营养生理及其毒理评价。他的研究得到了瑞典、挪威、美国、欧盟和英国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资助。目前,他主编或参编了16本著作,在主流SCI源刊发表学术论文124篇,H指数35,发表的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