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周黑鸭创始人与学子聊创业故事

核心提示: 5月7日晚,周黑鸭创始人、董事长周富裕先生在大活报告厅带来了题为“鸭子很小,梦想很大”的创业故事。他与学子聊创业,聊梦想,聊品牌价值。

(文|校团委通讯员 李海盟 刘颖 图|学通社记者 王庭伟 李玥熹)5月7日晚,由湖北团省委、湖北广电和我校共同举办的“悦创讲坛•垄上青春——农业大咖巡讲季”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周黑鸭创始人、董事长周富裕先生带来了题为“鸭子很小,梦想很大”的创业故事。湖北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操超、湖北广电三农新闻中心总制片人程松、我校校团委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周富裕从“梦想”“味道”“质量”三个方面分享了“周黑鸭”的品牌产生、品牌成长、品牌独特诉求点等一系列企业故事。“每个人不见得要成为领袖,但要成为自己的主人;每个人不见得有很大梦想,但一定要有梦想并为之行动。”这是他创立周黑鸭品牌时怀揣的信念。周富裕坦言,他从小立志做“卤菜”,之后创立周黑鸭品牌,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任何有价值的事情都不会很简单,任何很简单的事情都不会有价值。”周黑鸭独特的口感将它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提到周黑鸭成功的秘诀,周富裕表示:“周黑鸭的品牌秘诀就是没有秘诀,产品质量才是王道。”无论是周黑鸭的原料还是配料,每一种材料都严格把控,要求极为苛刻。正是对食品质量的极致追求,才铸就了周黑鸭现在的口碑和品牌。基于此,周黑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祖训”:经营企业不是为了赚取金钱,而是为了赚取人心,把握顾客的需求才能赢得顾客。

当有同学问及“如何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时,周富裕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与“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遇知音”的故事。“在团队搭建方面要有足够的耐心,这一点我和雷军有很多相似之处。”他说道,“人才是需要培养的,作为领导者就要有耐心培养出自己的最佳人才。对于自己的团队,一蹴而就并不见得是好事,要有耐心去慢慢培养,自己要相信自己的梦想,但不是仅仅自己相信就能够成功,还需要你的团队相信你,相信你的梦想,才能一起实现梦想。”周富裕以毛主席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功绩告诉同学们,梦想成真的过程就是自己和团队相互信任、相互契合、共同奋斗的过程。

分享结束后,团省委、华中农业大学为周富裕颁发聘书,聘请周富裕先生担任“垄上青春”湖北农村青年创业导师团成员和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