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19岁休学创业融资百万

核心提示: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北京的沙尘暴时,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大一学生张振华,凭着种苜蓿,近日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的舞台,成功融资一百万元。

种苜蓿种出名堂,想为北京沙尘暴开“药方”,大一新生张振华——

19岁休学创业融资百万

华中农业大学大一学生张振华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杨保华 刘涛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北京的沙尘暴时,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大一学生张振华,凭着种苜蓿,近日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的舞台,成功融资一百万元。

这个来自内蒙古的19岁小伙子正雄心勃勃地准备在家乡创业,种植1万亩的紫花苜蓿。这种能改善土壤质量的植物,有望成为治愈北京沙尘暴的新“药方”。

上大学前捞到第一桶金

今年19岁的张振华来自内蒙古农村,父亲是养牛专业户。读高三时,张振华敏锐地发现了种植苜蓿存在的商机:家乡的畜牧业比较发达,奶牛养殖场多,加上三家大型奶企的市场需求,形成了庞大的牧草需求市场。

他还了解到,投资苜蓿种植产业,从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到拉动致富,都十分有前途。“既然好处那么多,而且外地苜蓿质次、价高,那我为何不自己种呢?”张振华想。

想种苜蓿的主意首先遭到了母亲的反对,她认为家里唯一在读书的孩子应该考上一所好大学,找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而不是种牧草。

张振华转而“轮番轰炸”父亲,父亲最终帮他买了拖拉机和收割机,还买了储存苜蓿用的近两万平方米的房子,前后一共投资了200多万元,支持他创业。

7月到9月是苜蓿的收获期。2014年高考后的整个暑假,每天早上太阳还没出来,张振华就到地里割草、运输;附近没超市,渴了他只能喝井水;晚上七八点回到家,张振华累得倒头便睡。10月,1000亩地的紫花苜蓿销售一空,张振华获利150万元,捞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想平衡好创业和学业

张振华是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老家镇上有史以来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家人对他期望很高,但张振华认为,农业前途光明。

高考结束后,他瞒着父母,第一志愿填报了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理由是“想去南方求学,提升一下自己在畜牧业方面的知识,发现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实力很强,就填报了这儿”。

到植科院学习后,张振华发现“歪打正着”——这里的环境更适合自己选择的苜蓿种植业。在学校的创业宣传和创业政策激励下,张振华把大部分业余时间放在了图书馆以及数据库上,查找和苜蓿相关的资料。

进入2015年,张振华又和来自西北地区的公司签下了1400万元的紫花苜蓿供销合同。眼下正是发展的好时机,他不想错过创业黄金期,但大学生创业,一个绕不开的难题就是创业和学业存在矛盾。

2014年底,教育部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明确提出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今年年初,华中农大也采取措施,为创业学生组建“大学生创业导师团”,提供场地。

张振华认为这些是重大的好消息。他和家人商量休学一到两年,先把创业做好,然后安安心心把书读完。这是他向父母的承诺。父母要求他必须完成学业、拿到学位,母亲甚至告诉他,如果不能完成学业,将随时中断他的创业。

“有关政策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我可以安心创业了。”张振华说,“我要既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又实现自己的理想。”

希望改善生态环境

辅导员陈志强帮张振华邀请到了华中农大植科院赵健教授作为技术指导。张振华从赵健那里了解到,苜蓿的根系发达,能防水土流失,它的根瘤能将空气中的氮气转化成氮肥,提高土壤肥力,而且苜蓿中的有机酸还能将沙砾转化成土壤。此时,张振华才知道苜蓿还具有保持水土、防治沙漠化的奇特功效。

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便利的资源,张振华顺势组建了团队,并与学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内蒙古农科院则负责提供苜蓿的种子。今年,张振华的团队将扩大种植规模到1万亩,预计纯利润将达到1500万元。

但扩大规模需要更多的资金,当下张振华最大的困难是缺钱。张振华告诉记者,虽然去年盈利了150万元,但远远不够运营开支。在他看来,在央视《创业英雄汇》上拿到的一百万元风险投资也太少,他笑称“不够买一辆拖拉机”。

现在,张振华正盘算着将苜蓿种植发展到我国西北地区,扩大种植规模可以更大程度上盈利,但更重要的是推广优质苜蓿种植,可以发挥苜蓿的生态保护功能,防治沙漠化,并起到改良贫瘠土地的效用。

相关链接

苜蓿,俗称“三叶草”,是一种多年生开花植物,其中最著名的是作为牧草的紫花苜蓿。

苜蓿的根系非常发达,是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土壤质量的良方。它也是高蛋白优质牧草,是奶牛的一种饲料,在欧美发达国家种植面积非常大,以满足优质肉和奶的生产饲料需求。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肉奶的消费量上升,畜牧业对苜蓿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我国的紫花苜蓿产业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远远落后。美国紫花苜蓿2014年总产值超过200亿美元,而我国却不足它的1/3,而且美国1/4的紫花苜蓿都要出口到中国。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美国苜蓿的第二大进口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