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刘青松研究员讲授磁学应用

核心提示: 5月6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青松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土壤磁学及其古环境重建意义”的学术报告。

(文|资环院通讯员梁新然 图|资环院通讯员 朱艳华)5月6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青松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土壤磁学及其古环境重建意义”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青松从日常生活所见的磁性现象入手,介绍了磁学的物理本质,以及地学和环境学意义。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古地磁学、磁性矿物和环境磁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岩石、土壤和沉积物等样品磁学参数的测定和分析,揭示地球磁场方向的规律交替变化,推测过去地质时代的大事件,反演古时成土过程和气候变迁,监测污染的分布和追踪污染物的来源等。他还展示了趋磁细菌的发现,即体内生物合成磁性矿物的细菌,可随磁场进行漂流和迁移。此外,他对国际土壤磁学的发展进行了归纳和展望,并提出当前的研究热点,包括降雨量与土壤磁性的关系、污染产生的磁性矿物的扩散、季风与磁性矿物运动沉积的关系和铁氧化矿物粒径与磁性的关系等。

在交流环节,就磁学在土壤研究中的应用,刘青松和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