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无论转与不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核心提示: 转专业能解决部分有专业兴趣同学的问题,但是对学习兴趣低下,或试图通过转专业来逃避学业等问题的同学发挥不了大作用。这需要学校、老师、家长共同协作,帮助学生认清自己,了解专业,激发兴趣。分析学生个性,发挥其个性长处,这样才能培养学生自信心和坚韧性。从而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

(文|校学通社深度调查组)一年一度的转专业考试又将在五月上旬如期而至。在原专业感到“不开心”的同学,除了要准备期中考试,最近更是为转专业忙碌着。刷题、找师兄师姐讨经验、训练面试,认真程度不亚于任何考试。

很多调查都表明,许多大学生对所读的专业缺少兴趣,对专业课程缺乏认同感,因而学习积极性不高,消极应付现象严重。转专业提供了让大学生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从而减少一部分学生因兴趣缺乏丧失学习动力情况的发生。

“不喜欢现在的专业”是许多同学变更专业的理由。除少数对某些专业痴迷的同学外,大部分同学对原专业不喜欢的原因,不外乎“没前途”“不好就业”“不想当农民”。就业问题,已然成为转专业的最大推动力。学生融入功利主义或短期效益做出的选择,很大程度而言,并未体现高校出台转专业相关政策的初衷:将学生自身特长与兴趣结合,培养现代化人才。学生及家长难免“短视”,因而高校招生部门及负责教学工作的专业教师,在招生宣传阶段应对考生与家长开展详细而有效的专业介绍,主要包括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课程、专业特色与发展,就业方向等,同时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兴趣、有无偏科等情况与专业所需的能力要求加以分析,给考生以专业视角的指导。

没有提出转专业申请的学生,也可能具有强烈的转专业意向,或者对某些专业有兴趣,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实现,高校不能忽视对这群学生的关注,要分析他们未能提出申请的理由,从而给予他们恰当的指导。学习应该自由,专业选择应该是学生的权利,有兴趣才有高质量的学习和研究,才能更好的促进大学生个性的发展。

转专业能解决部分有专业兴趣同学的问题,但是对学习兴趣低下,或试图通过转专业来逃避学业等问题的同学发挥不了大作用。这需要学校、老师、家长共同协作,帮助学生认清自己,了解专业,激发兴趣。分析学生个性,发挥其个性长处,这样才能培养学生自信心和坚韧性。从而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

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注意分析学生转专业背后的根本原因及主要矛盾,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这样才能真正缓解高校转专业工作的压力,促进转专业工作的有效性。同时也能切实满足高校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生活满意度。

相关链接:2002年复旦大学率先进行转专业尝试,2005年教育部颁布并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大学生转专业提出明确规定,即“学生可以按学校的规定申请转专业,学生转专业由所在学校批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