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本科生自助打印系统上线

核心提示: 对于系统漏洞的问题,系统开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系统刚刚运行总会产生一些不足之处,教务处也将对系统不断进行完善,同学们打印时若出现问题应及时通过系统进行反馈,教务处接到反馈会立即处理,为同学们带来便捷的服务。

(文|学通社记者 谢子凌 刘晨晖)4月27日,我校本科生自助打印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学生可以前往三教、四教以及图书馆三楼大厅的打印终端设备,通过一卡通、身份证或教务系统账户登录该打印系统,进行中文成绩单、英文成绩单和中英文在读证明等3种证明材料的打印操作。

自助打印 提高效率

据了解,在该自助打印系统设立之前,学生若需要证明材料,都需本人从教务处网站上下载后自行打印,再去校务处盖章。每年的毕业季,同时也是打印证明材料的“旺季”,前往教务处盖章的人数会大量增加,教务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会相应增大。

与此同时,学生自行打印的证明材料经常会出现纸张排版不合理、纸质差等问题。对于“不合格”的材料,教务处会予以退回,学生需重新排版打印。而通过自助打印系统,学生可以直接、便捷地打印自己想要的证明材料,免去了下载、排版、盖章的麻烦,减少了程序,节约了时间。

此外,该系统还增添一大特色功能——“委托打印”,即委托他人帮忙打印,这是针对那些本人不在学校但急需一份证明材料的同学而推出的服务。需要该项服务的同学只需要登录一个特定的网站,点击“委托打印”,对他人进行授权,就能将自己的信息与同学的信息建立联系。而被授权的同学,则可以在学校用自己的校园一卡通来登录该同学帐号,从而帮忙打印材料。

单份材料打印需“买单”

该系统投入使用本来是为方便学生,但是仍遭到不少同学的“吐槽”。有同学反映称,材料打印价格过于昂贵,最贵的甚至需要20元,而学生自行打印却只需要几角钱,价格相差了数十倍。

记者查询相关价格公示发现,每位学生每类材料可免费打印1份,超过免费份数的,中文成绩单和在读证明每份2元,英文成绩单第一份20元,以后每份10元。

然而除价格问题以外,该打印系统本身似乎也存在漏洞。园艺1301班的王炼在系统试运行时本打算打印一份“在读证明”,但是从打印机里出来的却是商务英语的一位同学的“英文成绩单”。好事多磨,最终,王炼还是成功地打印出了自己的“在读证明”。

教务处回应:有防伪标志

教务处学籍科周老师对此事进行了详尽的回答。周老师表示,纸张价格贵是因为每一份成绩单上都有用来防伪的特殊花纹,仿制难度大,成本高。

周老师透露,曾有用人单位反映,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会使用伪造的成绩单滥竽充数,这种行为在毕业生中形成了一种恶性竞争,对我校学生的发展很不利,而自助打印机使用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每一份成绩单上都有一串特定的校验码,有助于学校以及用人单位核查。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了解到,根据湖北省物价局制定的标准,“翻译成绩”的价格是50元,“翻译校对”的价格是10元。教务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学校审核,把第一份英文成绩单的价格定为了20元,之后每份只收取翻译校对费10元。而根据文件规定,“打字”的价格是2元,故在校证明材料和中文成绩单只收取了两元的打印费。

而对于系统漏洞的问题,开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系统刚刚运行总会产生一些不足之处,教务处也将对系统不断进行完善,同学们打印时若出现问题应及时通过系统进行反馈,教务处接到反馈会立即处理,为同学们带来便捷的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