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是一个业务活,更是一个良心活

信息学院教工党支部专题研讨“三严三实”

核心提示: 5月6日下午,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党支部举行“三严三实”主题生活会,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三严三实”相关文件精神,说想法谈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IMG_0304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陈治国)“面对学生,大学教师不是普通人,而是公众人物,须谨言慎行,传递正能量!”在5月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党支部“三严三实”主题生活会上,老师们达成了普遍共识。

信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主题生活会,计科系党支部倪福川老师主持生活会。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全省、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相关精神和要求,然后学习了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李鸿忠、侯长安同志讲话精神,学校学术规范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相关规定。随后,就教师如何在教学和科研中明纪律、守规矩,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如何推动信息学院学科发展等,全体党员代表畅所欲言,并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刘峰作为支部委员分享了此前参加陈海春教授来校所作的“明纪律守规矩”专场辅导报告心得。他表示,作为党员教师,一定要绷紧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这根“弦”;一定要抱有对党的事业和学院事业前景无限光明的坚定信念,坚持“滴水穿石”的奋进精神;一定要有专业的态度,把教学搞精通,把科研做深入。惟其如此,才能取得个人事业和学校发展的双丰收。

有老师提出了对“三严三实”的理解。他说,“三严三实”总共六句话,可简括为“严于律己、踏实做事”八个字。教师是一个业务活,更是个良心活。他说,教师一定要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心态,他的一节课有可能影响一群学生的一辈子;教师一定要传递正能量而不是负情绪,要严守授课纪律,拿捏不准的不能胡说妄说瞎说;老师的示范和榜样作用要见于细节,即落实到如何批改学生的每一本作业、如何手把手指导他们的每一个实验步骤上;大学老师除了踏实勤奋,还应在业务上出活、出彩,在育人上出成绩,这是教师最大的价值和竞争力所在。

与会人员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老师说,自己默默奉献很不够,做出的科研成绩也不大,学科交叉和结合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在入主流、创特色、抓结合的科研理念上认识模糊,这些都需要认真总结和反思,奋起直追,坚持不懈。有老师提出,现在是计科系发展的最好机遇期,但自己在团队建设、科研协同上做得还很不够,在科研方向的凝练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计算机科学系教师、致公党党员高俊祥副教授列席了生活会。他表示,无论党内人士还是民主党派人士,作为大学教师,只要站上讲台,就必然要严守立德树人的职业操守和底线。青年大学生思想还不够成熟、缺乏判断力,教师思想可以自由,但在面对学子时要有“边界”,表述、交流一定要“入脑”,因为教师的思想和学识对青年人的影响巨大而持久,你的一言一行,学生会“入心”。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三严三实”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明确办学方向、提高办学质量、提升育人效果、促进学院及学校的科学发展上。他提出,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大学教师要守底线、知红线、不碰高压线,“红七条”、学术道德规范、科研经费管理规定都需坚决遵守不得逾越。他说,老师除了上课以外,其实并没有太多其他的权力,除了育人之外也没有太多其他的责任,但正是这份责任和权力,让人知道敬畏和珍惜。“大学教师不是普通人,走上三尺讲台,面对广大学生,他们就是‘公众人物’!学生的‘三观’正不正,老师有责任,老师是引导员,更是规划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余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