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绿色点亮人生,创意妆点生活

核心提示: “大家一定都收到过快递吧?有没有想过怎么利用呢”,“PVC听起来陌生,但在家具材料中被广泛应用,也是很好的回收利用材料”……生活中不起眼的东西经过合理加工也可以焕发不一样的光彩。5月5日晚七点二十,由绿色协会举办的第四届“绿色点亮生活”DIY创意大赛于大活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以“变废为宝”为主题,以低碳环保为理念。共十三名选手进入决赛进行作品展示。

 选手们漂亮的作品
选手们漂亮的作品

环保实用又极具潮流的挎包
环保实用又极具潮流的挎包

作品“七彩萌龙”展示
作品“七彩萌龙”展示

作品“狼图腾”展示
作品“狼图腾”展示

评委中肯的点评
评委点评

(文|学通社记者许文馨 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罗重重 杨灏)5月5日晚七点二十,由绿色协会举办的第四届“绿色点亮生活”DIY创意大赛在大活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以“变废为宝”为主题,以低碳环保为理念。经过初赛选拔,共十三名选手进入决赛进行作品展示。

 来自资环院14级的鲁晓伟以“网”为话题,以旧毛线、一次性水杯为材料,做出风铃状的挂饰。她的灵感来源于我校不科学的防鸟系统给鸟类带来伤害的现状。鲁晓伟表示我校试验田的防鸟网较密且颜色不鲜明,导致很多鸟类误入网中挣扎过度而受伤。几次救鸟活动中,鸟儿倒挂在网上,由于挣扎被越缠越紧最后死去的场面深深的触动了她。

 “这不只是在展示一个作品,还想透过这个作品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保护无辜的鸟儿”。同时她坦言自己的灵感有一部分来自于印第安的捕梦网,她也寄托了自己的美好愿望在作品上。绿色协会副会长夏瑶瑶称赞其为“良心作品”。

 “环保也可以很高端,环保也可以很时尚”。来自风景园林12级的杨芷彤和毛冬楠以独具风格的作品“肩膀上的环保”一举夺得本次决赛的冠军。他们在比赛中展示了“春夏编织系列之MOSAIC-MB手提袋”。虽然被评委指出承重能力不够、包包本身太重等问题,但瑕不掩瑜,这个精心制作的挎包仍有很多亮点。拥有专业设计知识的她们采用废旧杂志编织成马赛克图案的手袋,环保且时尚,诠释着新的环保理念,与比赛主题紧密切合。

 设计款式时,两位参赛者借鉴了时下最流行的女包款式,并精心挑选了搭配颜色,给大家展现出了一款个性十足、充满原创色彩的挎包。“希望有一天能在校园里看到你设计的包!”评委陈宇施祝福道。杨芷彤也打趣说:“如果找到了防腐材料使挎包持久耐用会考虑开网店。”

 快递盒子变成复古手提箱,废弃中性笔笔芯简单相连变成实用的笔筒,普通的材料板变成照明灯的时尚外壳……十三位选手一一展示的DIY作品虽然制作简单,但是科学利用身边废弃物的创意令人眼前一亮。经管院14级马文超表示参加比赛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在创作过程中她明白了环保要靠每一双手才能持续:“贵在行动。”

 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以及鼓励奖七名。活动负责人陶梦琴表示绿色环保既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生存发展的需要。作为大学生更应亲身投入环保之中,将环保变得贴近生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