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华农幼儿园如何为学生保驾护航?

幼儿园园长万惠兰就幼儿园管理问题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华农幼儿园如何为学生保驾护航?近日,记者走进华农附属幼儿园,幼儿园园长万惠兰就食品安全、幼儿人身安全及幼儿园基础建设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文|后勤管理处通讯员刘钰 田硕)幼儿的成长和教育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时代不断发展,教育问题突出,儿童的启蒙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近日,记者走进华农附属幼儿园,采访了幼儿园园长万慧兰。

记者: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受家长和社会的关注,请您和我们说一下幼儿园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

万慧兰:首先,我们幼儿园是受食品药品监督局及相关部门监督的,它们会不定期的对我园食堂进行检查。第二,我们每周都会对食堂进行清洁和消毒,保证工作环境的卫生干净。

在食品源头方面,我们也有严格的制度。普通食品都是由中百仓储、武广等超市配送。新鲜食品如鲜肉、鱼等我们也会向有资格认证的商贩购买。同时,我们会保证食品的新鲜度,对饭菜进行48小时的留样,每份不少于二两。

我们也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另外还有家委会、伙委会等对食堂进行监督指导。近期的家长问卷调查,我们食堂得到了99.5%的满意度。

记者:关于幼儿人身安全的问题,幼儿园一定有很多措施,您可以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么?

万慧兰:关于孩子的安全方面,我们每天都会有晨检,上班时间还会对每个孩子进行班检,检查(是否有)危险物品。同时,每个班每个月都会有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活动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我们也会带孩子们参观湖北省的儿童自助基地,了解与外出、交通相关的知识,每学期我们也会举办一到两次消防演练。寒暑假我们则会对设备进行检修,班上的教学器具也会及时更换。

记者:那幼儿园一些认可度较高的特色活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万慧兰:我们幼儿园自己的特色就是自然课程。我们结合华农农业院校的特点,开展了人文自然课程,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武汉市乃至湖北省都有一定的影响。每个周五是我们的自然课程日,所有的孩子都会走出幼儿园,走进自然。特色课程通过从科学入手,使孩子在语言、艺术、音乐、健康另外四个领域得到发展。

记者: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单位文化是幼儿园发展的灵魂,麻烦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幼儿园的灵魂所在。

万慧兰:我们主要是从自然方面入手,提倡自然化、科学化、生活化、多元化的“四化课程”。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让孩子得到终身的发展,提倡教师的终身学习。我们注重培养教师对职业的爱,对孩子的爱。

记者:幼儿的心理健康是幼儿园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孩子犯错时,幼儿园是如何做到在不伤害孩子身心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教育的。

万慧兰:幼儿园老师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老师要为孩子树立榜样,遵守教师行为规范,从正面积极引导,给幼儿充分的独处空间以便孩子的情绪排解,放松身心。同时,(老师也要)鼓励幼儿积极承认错误,犯错误不可怕,要勇于承认错误。

记者:我们注意到幼儿园前面在建新楼,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么?

万慧兰:新楼建成后将比原来的旧楼增加两个班,方便教工子弟和其他的幼儿上学。新楼有三个功能室:一个是DIY室,可以让幼儿在其中参与一些糕点及凉菜的制作;一个是绘画室,幼儿可以在其中进行美术创作;最后一个是创意室,以中式风格装修,幼儿可在此进行手工创作。

记者:我们都知道硬件设施在幼儿成长中是必不可少的,您能不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幼儿园的硬件设施?

万慧兰:现在每个班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但是还没有给每一个班级配备LED显示屏,现阶段只能共用多媒体教室。新楼建成后,里面的六个班都会配备手提电脑和LED显示屏,对现代化的教育有很大的帮助。今后幼儿园将继续本着“为学校服务,为教工服务”(的工作态度),来完善幼儿园的硬件设施。

记者:在采访的最后,对于幼儿的成长护航,您有哪些建议呢?

万慧兰:现在的家长帮孩子包办的(事情)太多了,孩子不能自信、自强、自立,建议家长给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间。其次,就是希望家长能够多花一些时间来陪孩子,而不是把一些电子设备如ipad、手机等给孩子玩。孩子还不能完全控制好自己,这些电子设备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伤害。对社会,还是希望社会能多给予孩子一些关注,多给孩子一些机会去探索、发现,从(社会)中得到能力的培养和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