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五四”,我们怎么耕读?

核心提示: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四时田园杂兴》今年春天,华农学子在畅游书海奋力“勤读”的同时,也在田间践行着 “力耕”的承诺与梦想。

(文|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索炎琦 图|学通社记者胡明 闻昊)“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狮山学子们踏着春天的雨露、迎着和煦的春光,或田间实践、或大棚科研、亦或基地实习,凭借着“昼出耘田夜绩麻”的吃苦精神,怀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心境,为南湖狮山的“五四”增添了一抹绚丽的亮色。

“花农”

花农1
谁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园林专业12级小王小侯互相配合,一个除草、一个浇水,为“矮牵牛的繁殖育种”科研项目准备材料。

花农2
小心翼翼地去除发黄的叶片。矮牵牛繁殖育种培育出的杂交品种观赏性强,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花农3
研二的姜同学正在摘下石竹花朵,清数雄蕊瓣化数,探秘石竹花单瓣与重瓣的秘密。“石竹花重瓣相较于单瓣观赏性更强,更符合市场需求。”

花农4
园林博士生小张正给石竹浇自制的“消毒液”,以防治虫害、病害侵袭石竹花。

花农5
正值中午,烈日炎炎。研二贾同学“全身武装”进行蔷薇杂交实验。她正给已经去雄的花朵套袋,并进行人工授粉。

“渔农”

渔农1
12级水产专业王同学实习劳累了一天,没顾得上吃饭,正在水产基地给自己的“鱼宝宝”喂食。

“树农”

树农1
35℃的高温,闷热的温室大棚。果树学研一张同学正给柿子树育种,检查柿子树叶片,去除一些黄化叶片。

“菜农”

菜农1
园艺蔬菜专业王同学,正在记录实验数据。他满腔热血,“通过研究并调控番茄开花时间,可以错开农民售卖番茄的高峰期,从而提高他们的收益。”

小小“茶农”

茶农1
南湖边茶场,五名园林学院茶学专业学生带领小小“茶农”采茶。

茶农2
采茶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必须“一芽一叶”“提手采”,任何有虫蛀或者畸形的茶叶都不能采集。

“现代农民”

现代农民1
南湖边实验田,“设施蔬菜栽培育种”实验课程。园林院老师杨文杰认为,现代农业大部分采用的是大棚种植,具有不受环境影响的优点,而且农业发展方向是开发机械,学好这门课程十分重要。

现代农民2
“松松土,瓜苗儿瓜苗儿啊你快长大。”

现代农民3
观察秧苗生长情况,顺便“铲除”杂草。

现代农民4
正为植物搭架子,从而提高果实整齐率,使植物不易倒伏。

“棉农”

棉农1
“植物保护田间实验课”,天空突然下起小雨。同学们迅速撕开薄膜,让已经发芽的棉花苗能够继续生长。棉农2
矮小的棉花苗纳新吐绿,迎接雨露的滋养。

蔚蓝天、红土地、华农人,这年春天,共同成全了汗珠拥抱大地的梦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