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石振清教授来校讲授“重金属吸附”

核心提示: 4月28日,华南理工大学石振清教授,应邀在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金属元素在土壤环境中的生物地化过程”的学术报告。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胡震)4月28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石振清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金属元素在土壤环境中的生物地化过程”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伊始,石振清围绕近年来自己在“重金属吸附”“解吸动力学预测模型”方面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机理性平衡模型首次被提出整合在动力学模型中,并预测重金属污染物在不同反应条件下的动力学行为,提出建立统一的重金属吸附、解吸动力学预测模型平台。随后,他解释了金属营养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即在有营养压力条件下,植物和微生物会在矿物表面形成生物膜帮助植物获得养分。此外,他对于“重金属与有机质、矿物以及微生物间相互作用”“现场条件下的重金属环境预测模型”“全球变化对环境介质及重金属环境行为的影响”等未来研究内容作了预期评估。

在交流环节中,关于“模型预测在生态修复中的应用”和“模型动态与静态结合”等主题,石振清教授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巧云教授、刘凡教授和谭文峰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一一简答了现场研究生同学在模型应用中的疑惑。

【人物简介】石振清: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1993年考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2001获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环境科学硕士学位,2006获美国特拉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特拉华大学Donald Sparks教授课题组、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和俄勒冈健康科技大学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2011-2014年担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助理研究教授职位,2014年入选华南理工大学“杰出人才与团队引进计划”。主要从事重金属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预测模型、环境修复技术、全球变化对环境介质和重金属环境行为的影响等研究,在ES&T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