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采茶嗅茶香 显微镜下探植物

“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第三期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上午,六十余名小小“科学家”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来我校参加“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同学们被分为两组,交替进行采茶和制茶体验与显微镜观察植物气孔两项活动,大家还参观了花卉基地,获得了知识,发现了植物生命的美妙。

(文|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图|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生科院通讯员张世进)4月25日上午,六十余名小小“科学家”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来我校参加“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同学们被分为两组,交替进行采茶和制茶体验与显微镜观察植物气孔两项活动,大家还参观了花卉基地,获得了知识,发现了植物生命的美妙。

DSC_4715
“要采一芽一叶的,注意提手采不要掐断”

制茶嗅茶香

刚一到茶场,便有同学惊呼太阳好晒,虫子好多。而当他们听到茶学同学说采茶3到4个小时只能采集到8两茶叶,而制成干茶则2两都不到时,部分同学直呼不可思议。

采茶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必须“一芽一叶”,“提手采”,任何有虫蛀或者畸形的茶叶都不能采集。我校附属小学三个五年级的小姑娘马奕捷、孔灵鸥和李欣烨摘取了将近半篓的茶叶,这相当于茶学学生半天的工作量。她们高兴地说:“今天虽然热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继续采!”并用手翻动着她们刚采的茶叶。经过数十分钟的采茶,大家提着背篓前往绿茶加工车间。

茶学同学首先进行“杀青”——通过高温来破坏和钝化鲜茶中酶的活性,并向大家介绍了振动理条机:“我们将采集来的茶叶放在这个机器里面,它可以起到翻炒的作用。”茶叶放入机器后,振动的速度逐步加快,并放入木棍进行加压

DSC_4728
炒茶“神器”——振动理条机

小气孔大世界  

“今天天气怎么样啊?在炎热的天气下人会怎么样?人体出汗的地方叫什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老师首先问道。她由“出汗”引出“毛孔”,进而引出植物身上的“毛孔”——气孔。刚看到气孔的图片,小朋友就七嘴八舌地喊“长得像虫子”“像嘴巴”“像瓜子”等等。 赵毓解释,气孔是由两个保卫细胞围成的。不同植物中保卫细胞的形状也不尽相同:长的像蚕豆的就称为蚕豆形或肾形保卫细胞,而像骨头的就称为哑铃形保卫细胞。“这就像有的孩子在上课,而有的孩子下课了自由活动。”一位小朋友马上说。

“可是气孔不易观察,气孔大小是以什么为单位呢?”她继续提问。

“微米!1毫米等于1000微米!”有小朋友答道。

DSC_4755
植物用“气孔”来“出汗”

有同学惊奇地发现有些植物如旱金莲有些特殊,赵毓说:“这是由于部分植物生长在水中,它们利用其它的结构进行气体交换,一些植物如水藻甚至没有气孔。”她继续介绍,“气孔的开闭还与气候变化,物种进化有关。”

简单讲解植物气孔之后,她让同学们自己进行总结。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显微镜的基本结构——目镜,物镜等。然后讲解了载玻片,盖玻片的操作:沿着叶脉,用镊子轻轻剥离少许叶片,在载玻片上滴一滴蒸馏水,将盖玻片以30度至45度角斜放置于蒸馏水上,但蒸馏水不能溢出盖玻片。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始了观察。
 

642观察气孔

敏而好学 

来自我校附属幼儿园6岁的熊柏瑞是今天来得最早的孩子,她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一个人“嘟囔”着:“抢座位抢座位。”她怀着一颗爱探索的童心,起早只是为了能真切地听到老师的讲解。

来自水果湖第二小学11岁男孩袁暐博安静地坐在位子上,从小他便对机械类有独特兴趣,不过他说,参加这次活动真是一次意外之喜。

从小喜爱读书的光谷第一小学的苏沛然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他酷爱科技类书籍,但是没想到在实际操作中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异,更喜欢自己动手操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