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华农毕业生尼泊尔组建“救援队”:我没给祖国丢脸

核心提示: 一朝迈向鬼门关,再回首恍如隔世。对于刚刚经历尼泊尔地震的25岁武汉小伙蔡磊而言,再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让自己向往。虽然在地震中只待了3天,但足以让蔡磊刻骨铭心。而震区3天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给祖国丢脸的人”。

荆楚网消息(记者 唐小涛)一朝迈向鬼门关,再回首恍如隔世。对于刚刚经历尼泊尔地震的25岁武汉小伙蔡磊而言,再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让自己向往。虽然在地震中只待了3天,但足以让蔡磊刻骨铭心。而震区3天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给祖国丢脸的人”。

“我会不会就这样没了?” 

出生于1990年的蔡磊,2013年毕业于华中农大水产学院,目前和同学创办武汉三傻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健康农产品销售。爱好旅行的他,4月16日进入尼泊尔准备好好体验一番。

4月25日上午11时5分,蔡磊在微信上感慨:“这个国家虽然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但我觉得他们的幸福都写在脸上。”微信坐标显示,蔡磊的位置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泰米尔区。

地震发生时,蔡磊和朋友在泰米尔区一条小巷子里面游玩,正在欣赏当地的小饰品。

“当时我正拿着一块石头仔细看,却看到石头居然在手里动,我想不对呀,这是什么情况?”当蔡磊还在发呆时,“啪”,头顶吊灯掉下来,碎了一地,整个店子也在剧烈抖动中。等反应过来,蔡磊马上就近紧紧抓住店子的门,稳住身形才没有跌倒。

受灾民房(受访者提供)

地震持续近5分钟。等到蔡磊出门来到大街上时才发现,整个街道上面到处都是残砖乱瓦,有的电线杆压住了车辆,有的房子坍塌了,有的人捂着流血的头在哭喊,场面一片混乱。

“当时我就想,我会不会这样没了?”回想当天,蔡磊的心情就像坐了一次过山车。刚开始地震时感觉莫名恐慌,看到房子在摇晃觉得此生很可能被掩埋在异国他乡,最担心的是亲人、朋友。等到缓过来,发现自己还活着,莫名觉得活着其实比什么都好,很踏实。随着地震的程度降低,他们便跟着人群转移到开阔地带,才觉得安全和放心了许多。

“就是觉得应该帮助他们” 

蔡磊发放救灾物品

缓了15分钟左右,蔡磊和同行5名游客集合,决定到中国大使馆去求助。“我们当时在大使馆外等着,但事发突然,应急措施还没有展开,大使馆当时是不让私人进入的。”据蔡磊介绍,他们到附近找块空地先安顿下来,等待救援。

同行的游客有3位武汉人。搭建好自己的帐篷后,他们觉得不如帮助其他游客和难民搭帐篷。搭建完帐篷,蔡磊又用自己仅剩的5000尼比(约300元)买了一箱水、一箱方便面和一些医疗用品,准备分发给需要的灾民。

救援中,余震不断,他们所在的大使馆附近也不断有难民聚集,救灾物资明显不够。当即,蔡磊发微信联系同事,公司马上转账2千元让蔡磊一并用于购买水和食品分发给难民。

蔡磊和志愿者分装救灾物资

蔡磊的行动慢慢开始有人响应,加上同行的游客,“救灾队”到下午17时达到了8个人。大家开始分工,有人负责联络难民,有人负责搭建帐篷,有人负责搜集物资,蔡磊则负责招募志愿者和分发物资。

“为什么帮助他们?我也不知道,或许是一种本能吧,觉得应该帮助他们。我们把食物分给那些尼泊尔孩子,在转移阵地的时候他们还不忘帮我们拿铺地的报纸,当时心里感到一丝丝的触动。”蔡磊说。

分发物资、安慰哭泣的小孩、帮伤者包扎伤口……当天,他们一直忙碌到凌晨2时。刚准备休息时,听说会下雨,蔡磊又忙着和难民一起转移阵地,到中国大使馆里面避难。

等到一切重新安顿好,天已经擦亮。

 “我没有给祖国丢脸” 

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牵动着国人的心。自地震当日起,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开始接运滞留旅客。

26日清晨,记者再次联系上蔡磊时,他已经在加德满都机场。“这边的乌鸦不停地乱飞,天下着小雨,时常有些余震。”蔡磊说,虽然天气很糟糕,但自己的心情已经平复了很多,尤其是看到国家这么“给力”,更是觉得很幸福。

蔡磊招募志愿者

在加德满都机场等待飞机的时间,蔡磊再次充当起志愿者的角色,和同行其他旅客一起组建了“蓝天救援队”,他专门负责招募翻译、医疗和救护人员,并按照要求给滞留此地的受伤旅客发放药品,并且对一些药品进行分类。

到当天上午10时,“救援队”人数基本稳定在15人左右,包括医生、翻译等各种专业人士,救灾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据蔡磊粗略统计,仅当天上午,他们就接待和帮助了五、六十名名旅客,还包括几名外国旅客。

为了让自己的救援更加专业,蔡磊在闲暇时间就会请教医生或救护人员,让他们教些简单的伤口包扎、摔伤扭伤治疗方法;前一天晚上,蔡磊还专门找外语口语比较好的同伴联系,以方便救灾中的交流。

时间过得很快,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当天晚上在同事的帮助下,蔡磊订到了28日中午回国机票。“其实有更早的机票,但是如果我走了,‘救援队’可能缺了协调的人,能多呆一天就多呆一天吧。”

真的要离开,蔡磊又有些不放心,希望自己能够多帮帮当地的难民。当天晚上,蔡磊一如既往到每个帐篷门口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有没有什么困难,直到凌晨1时才躺下来。

27日早上,中国58人医疗救援队抵达尼泊尔,整合了蔡磊和同行游客组建的“蓝天救援队”,按照蔡磊的说法是“更加规范、更加强大”了。按照分工,他继续负责物资发放和志愿者招募,并担当起两边的联络员。

“医疗队夸我们做的不错,希望我们再接再厉。”蔡磊十分自豪地转述了医疗队的评价,用他的话说,“,虽然经常看到国人在外面素质很低,但我绝对没有给祖国丢脸”。

说完话,蔡磊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