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体测低于50分拿不到大学毕业证

高校毕业证、奖学金与体能测试挂钩引吐槽 学校称加强煅炼通过难度不大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从2014级学生起实施环南湖长跑制度,每学期要求男生跑12圈以上、女生10圈以上,达标后按照相应圈数匹配分数,计入本学期体育成绩。该校体育部负责人介绍,从该校2011、2012、2013级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来看,综合评定不及格人数比例均超过30%,其中耐力素质和力量素质尤差,近半数学生耐力项目测试成绩不能及格,环湖长跑锻炼制度是为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而采取的体育课程改革措施之一。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宋锐 通讯员邢知博 刘涛 郭瓅 钟翘而 实习生黄蓉

武汉大学自上周起进入了“体测周”,由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提出体测成绩将与毕业和奖学金挂钩,该校的学生做了一次线上调查,参与调查的194名同学来自武大27个院系,30.41%的人达到合格有难度。

吐槽:“挂钩政策”不合理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

然而武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虽然超半数的同学认为体测合格(50分)可以做到,但仍然有30.41%的人称达到合格有难度。同时,53.09%的同学表示无法在体测中达到良好(80分)及以上,不少学生在问卷里吐槽:奖学金到底奖的是绩优生还是体特生,并称“压力山大”。

调查中,有学生对于把体测和毕业、奖学金挂钩持反对态度。有同学认为,体测成绩与个人体能天赋有关,设立一样的标准考核不同的人是不合理的。

也有同学认为体测的设置是合理的,他们表示大学生能否拿奖学金不仅应该取决于成绩,还应该取决于身体素质。

变化:大学生运动强度在增加

记者了解到,自教育部去年发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后,武汉各大高校对学生加强了不同程度的体育锻炼要求。

华中农业大学从2014级学生起实施环南湖长跑制度,每学期要求男生跑12圈以上、女生10圈以上,达标后按照相应圈数匹配分数,计入本学期体育成绩。该校体育部负责人介绍,从该校2011、2012、2013级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来看,综合评定不及格人数比例均超过30%,其中耐力素质和力量素质尤差,近半数学生耐力项目测试成绩不能及格,环湖长跑锻炼制度是为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而采取的体育课程改革措施之一。

武大接受采访的学生中,也有三成增加了平时的锻炼量。

建议:多引导学生走向操场

对于学生的质疑和争议,武汉一部属高校体育部主任表示,根据教育部下发的规定,各校都会严格执行每年一次的体能测试,大学四年每年的评分标准都不同。“从我们学校今年的测试结果来看,学生的整体素质及合格情况要大大好于往年。比较薄弱的项目还是集中在男生引体向上,以及男女长跑上。”他说,同学们平时的锻炼还是不够,所以长跑一直是需要提高的项目,引体向上考验的是男生的力量,同样也是需要多锻炼的项目。“同学们对体测成绩和毕业及奖学金挂钩有异议,可以理解,但真正因为体测影响到这两项的还是比较少。”该主任告诉记者,根据他从事体育教育工作30多年的经验来看,只要加强锻炼,基本都能通过体测。“开展体能测试的本意是促进学生积极锻炼,并不是禁锢和考倒大家,还是要正确看待。”他建议学校不妨多引导学生走向操场,并建立一些机制鼓励大家锻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