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求是网】人生的“道”与“到”

核心提示: 人生的“道”与“到”都在自己手里,就看我们能不能悟得到“道”,肯不肯下功夫,花力气到“到”上!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当初许下的豪情壮志,是否还依旧执著地行进在追逐曾经梦想的路上,是否还在言与行之间犹豫徘徊!走在七弯八拐的人生路上,我们也许会变成一个只会高声呼喊生命口号的人,面对残酷激烈的现实就节节败退,弃地丢城;我们也许会变成一个只会低头拉车的老实人,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却依旧不知要抬头看路,思变谋新。这两种状态剑走偏锋到了极端。我们能说会道,能够用智慧去改变客观世界。我们说到做到,能够知行合一去改造生存环境。这也就是我们人生的“道”与“到”。

“道”与“到”是两种不同的境遇,只有两者能够完美地衔接才能成就非凡的事业。天花乱坠的说辞,振奋人心的演讲,却难以迈出双脚,翻越山丘,淌过河水,勇敢地用双手去创造属于生命的精彩。有“道”而无“到”,生命注定恓惶无比,只能眼见美好的日子,甜美的幸福毫不留情地从自己面前溜走。黄牛犁地似的辛勤劳作,骡马似的任劳任怨,始终在原地打转,不见前路美景良辰,不晓周遭时过境迁。有“到”而无“道”,生命注定平淡无奇,无法尽情释放属于生命的独特精彩,只能艳羡他人的燃情岁月。

“道”是人生的理想,是生活的梦想,是虚的。“到”是追求人生理想,实现生活梦想,是实的。“道”到“到”是务实的过程,而“到”到“道”是务虚的过程。没有务实,只有务虚,或者只有务实,没有务虚,人生注定稀里糊涂。我们追求美好的日子,向往美好的生活,都需要有“道”且有“到”,能够虚功实做,久久为功,能够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道”是“到”的基础。一个连自己人生目标都不敢说,都不敢想的人,更不用说用汗水去浇织美好的生活。人要有“道”,不被中规中矩所束缚,在社会的激流中要有说出自己梦想的勇气,要有规划自己未来的魄力。“到”是“道”的行动。“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敢于行动,乐于付出,勇于吃苦,在笃行之中让梦想与追求成为可触摸到的现实。

我的一位挚友和我一起在贵州贫困山区支教了一年。我们俩是搭档,他带孩子们的语文,我带孩子们的数学。孩子们生在物质、精神都极度贫乏的西部贫困地区,学习底子薄,基础差。在支教学校带了孩子们一个月后,他与我们围坐在一起“毫不客气”地说道,他会让孩子们的语文成绩打个“翻身仗”,至少比现在要强个几倍!后面的日子里,他和我们一起玩的少了,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他给个别基础特别差的孩子开小灶,耐心辅导。他为了给孩子们准备更多的习题,下午放学后便一人匆忙赶到离学校十多里山路的乡政府上网找习题,晚上一个人摸黑赶回来。一年里,他宿舍的灯似乎每次都是最晚熄的!“苦心人天不负”第二年期末检测时,孩子们的语文成绩从全乡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乡第二名。他带着孩子们实现涅槃的过程让我喟叹不已。他用付出与辛劳的“到”取得了难以置信的硕果,而孩子们则用喜人的成绩完美诠释了他的“道”。

很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国家赋予我们无尽的力量,这个时代给予我们无数的机会。我们要让自己融入国家,要让自己拥抱时代,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随波逐流,没有主见与思想。我们要敢于“道”,善于“道”,要让他人感受到我心向往之的未来是波澜壮阔,惊天泣地的。我们的行动连接着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时代的兴衰,而这也决定了我们的“到”必须扎扎实实,必须不畏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还得时不时地抬头望望,向前想想。只有这样,我们的“道”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生的“道”与“到”都在自己手里,就看我们能不能悟得到“道”,肯不肯下功夫,花力气到“到”上!

(稿件来源:求是网 作者:张贵礼  相关链接 http://www.qstheory.cn/laigao/2015-04/27/c_1115097951.htm?bsh_bid=62620592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