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书法传递正能量 教育彰显中国梦

正能量书法家周义发来我校讲授”书法艺术与我的人生“

核心提示: 4月24日下午,正能量书法家周义发先生的“书法艺术与我的人生”报告会在我校艺术馆举行。他讲述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阐述了书法与人生的关系,表达了对青年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热切希望。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展厅参观了周先生的书法作品。

IMG_2942_副本

IMG_2922_副本

IMG_2979_副本

(图文|文法学院通讯员赵继刚 王新宇)4月24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正能量书法家周义发先生的“书法艺术与我的人生”报告会在我校艺术馆举行。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文法学院党委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致辞,对周义发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代表学校向周义发颁发了我校艺术设计系兼职教授的聘书。随后,周义发向文法学院赠送了书法作品并作报告。他表示,华农是他的第三母校,在场的师生皆为校友,希望在切磋中互相受益。

在报告中,他讲述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阐述了书法与人生的关系,表达了对青年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的热切希望。周义发说到,人生中最不应该丢掉的是读书和写字。他向在场的同学提出了要多读经典、多读史书、反复阅读等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不同的书籍中进行比较鉴别,从而提炼出自己的独特观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周义发将书分为“有字书”和“无字书”两种,他特别指出,除了读有字的史书典籍,读“无字书”也很重要。读“无字书”实际上是一个融入社会和群体的过程,当代青年学生要学会融入社会,在与群体的交流中取长补短。

周义发阐述了书法对人生的重要启示作用。他表示,书法艺术应远离市井气,通过遵循基本的书写法度,以“戴着镣铐起舞”的方式进行长期的读帖和临帖练习,再在拿掉镣铐后融入自身对社会和自然的体悟,才能逐步完成从简单朴素的书卷气到忧国忧民的庙堂之气,再向返璞归真的山林之气的转化。结合文法学院的学生情况,周义发表示,文法学院的学生应该具有更高的人文素养和底蕴,因而在学生和生活中要多读好书、勤晓艺术,做到 “静以养心,动以养生”。在报告会的最后,周义发以毛泽东语录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够成为这五种人的希望,并祝愿同学们能够结合时代,不断完善自己,迎接美好未来。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展厅参观了周先生的书法作品,作品包括“高奏时代主旋律”“唱响中华正气歌”“农耕文明谱新曲”三个篇章,篇章内容分别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道佛三家经典、农耕文化与我校办学精神等方面。参观过程中,周先生为同学们一一讲述了作品的“正能量”,并为同学们解答了相关问题。他表示,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立足于农耕文化,沉心静气做学问,谱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据悉,为此次“书法传递正能量,教育彰显中国梦”正能量书法作品在我校展出,周义发进行了长达五十天的准备,为我校专门准备了三十余幅相关校本书法作品,在展出结束后,他将会把这些作品赠送给我校,以期进一步发挥书法艺术的教化功能。

人物简介:

周义发,艺名海龙,笔名周德舰。湖北汉川市人。文化学者,专业书法工作者。先后就读于湖北工程学院文学院、澳门科技大学法学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当代艺术创作(书法方向)研究生班。清华大学书法专业研究生。教授级职称。现任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财智星空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艺术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