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业,永远在路上 青桐汇走进华农

1000余人参加活动 24个创业项目共拿到40多张风险投资邀约函

核心提示: 4月25号上午,光谷.青桐汇第15期走进华农校园。来自校内外的青年创业者们分享他们的创意创业项目,创业"大师"指点创业迷津,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寄语“创客”们,拿出年轻追梦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校园中埋下创业的种子,创出新天地。

IMG_9888_副本

12

创业人路演以及同老总之间的答疑 (4)

IMG_9893_副本

(文|学通社文字记者胡显煜 索炎琦 校团委韩伟 图|学通社摄影记者闻昊 胡明)4月25日上午,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科技局及我校联合主办的第15期光谷•青桐汇大型创业交流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面对“精明”的投资人,现场24个创业项目共拿到40多张风险投资人发出的邀约函。

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吴一民、校领导唐峻、李崇光、姚江林,省教育厅、科技厅,市政府办公厅、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科技局、在汉部分高校负责同志、近20位风险投资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内外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创业家传媒助理总裁崔葆华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市“青桐计划”和“光谷青桐汇”的实施,不仅为大学生创业搭建了一个订制化的服务平台,更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政策、经验和指引,可谓解难救急、雪中送炭。唐峻指出,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每年投入500万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2015年起每年划拨100万元设立创业基金,总面积达11000平米的学生创业大楼也将动工建设,努力为大学生打造“想创就创”的梦想港湾。他还鼓励青年大学生拿出青年“创客”的胆识与勇气,拿出年轻追梦人的责任与担当,以青春为注脚,用奋斗搏未来,咬定青山不放松,闯出一片新天地。

创业成功=梦想+行动

“梦想指引我们前行,行动助力我们走向成功,我认为创业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梦想+行动”,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董事长、我校首届十大创业先锋、1994届动科动医学院毕业生张金林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概括自己的创业经。“有梦想就有希望,然而光有梦想不行,梦想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来”,从1998年到2004年,张金林两度踏上创业路。“走在创业路上,我们需要弄清楚我们是谁,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能够给客户带来什么”,张金林以亲身经历告诫在场同学们要“坚持选择、坚信选择、务实勤奋、开放合作、不忘初心”。

专注移动互联网,在短短几年积累上千万资产的随身云公司联合创始人、我校理学院2009届毕业生朱晓明开始了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公交”为题的分享。朱晓明认为成功并非偶然,自己的成功离不开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宽松的企业文化带来了团队创造力,也带来了公司业绩的蒸蒸日上。“当你觉得自己的发展受到了限制,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超越自己”。当公司发展面临各种局限时,朱晓明毅然决定带领团队北上。起初,很多人并不看好,然而,历经时间考验,朱晓明最终带领企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高级经理陈怡就阿里巴巴的发展战略与农业电商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农村淘宝”“大数据”“跨界贸易”,在阿里巴巴三项战略发展目标中,“农村淘宝”排在首位。“当今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引发全社会商业生态环境的整体变革,农业需要迎头赶上,发展农村电商,潜力巨大”。发展农村电商,能够创造农村经济和社会双重价值,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并提高农民收入,广大青年选择农村农业的创业项目将大有可为。

1分钟=项目推介+融资邀约

主题分享环节之后,激烈紧张的“一分钟奇迹”在节奏强烈的音乐中开始。来自校内外的19个创业团队争先恐后地登台介绍自己的项目、争取融资,投资人则对其感兴趣的项目提问并现场发放邀约函。武汉幻方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在线教育”项目,实现了互联网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获得了4位投资人的青睐。“星开元”生态团队致力于解决规模化养殖造成的牲畜粪便污染、蛋白饲料紧缺、抗生素滥用等问题,打造了以蝇蛆产品为中心的生态有机产业链,获得3张融资邀约函。

“超级学生网”创业团队通过口头推介与横幅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言简意赅地介绍了网站的核心定位和主要版块,现场收获两枚来自风险投资人的“橄榄枝”。“废旧笔芯再利用”“互联网农产品”“特色水产养殖”三个项目也分别收获2张邀约函。

5个路演团队获得24个邀约函

“五分钟项目路演”是青桐汇的重头戏。本环节中,由我校学生自主发起的5个创业项目共获得现场多家投资机构的24张邀约函。赵雅媛所带领的“金粉柿家”团队凭借重金属吸附剂项目,吸引10位投资人竞相发出投资邀约,创下本场5个项目获投资意向之最。“武汉香嘟嘟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周登元带来的“拎得起蛋黄的鸡蛋”产品优势明显、贴近百姓生活,共获得5张邀约函。源行团队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课堂”致力于非遗体验式课程的开发,有3位投资人伸出橄榄枝。“柒号工作室”为了解决自习高峰期找座难的问题,开发出以“线上资源库”“自习管家”“娱乐社交”为核心的“自习吧”手机客户端,章晋秋团队带来的“创意设计交互”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大学生设计师资源库与供需对接平台,也分别获得数位在场投资人的投资邀约。

据悉,“青桐汇”是武汉市政府为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推出的“青桐三部曲”(青桐计划、青桐汇、青桐学院)之一。“青桐汇”意为汇聚项目、汇聚资金、汇聚信息、汇聚人才、汇聚导师,通过“五位一体”搭建青年创业者与创投资本对接、与创业导师对话、分享创新创业经验的平台,让青年创业者有机会接触资本,有机会接触导师,有机会接触信息,有机会相互交流。自2013年12月28日举办首场青桐汇以来,目前已累计举办15期,起到了“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的效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余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