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国农业亟待第二次“绿色革命”

核心提示: 22日晚,在全国玉米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前的全席论坛上,张启发院士呼吁中国农业发展亟待第二次“绿色革命”。结合我国农业发展情况和未来世界粮食供应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农业应当朝着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以及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的农业体系方向发展。

 

IMG_0640

IMG_0619

(文|学通社记者胡显煜 钟磊 图|学通社记者王庭伟)4月22日晚,在全国玉米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前的全席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面对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上千名专家学者作了题为“作物育种的绿色目标与绿色技术”的英文演讲。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赖锦盛教授主持。

张启发结合“绿色超级稻”的自身实践对中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的趋势作了详细介绍。据世界主要农作物的历史发展趋势与可预测的将来的相关数据来看,水稻、小麦、玉米三种主要农作物产量会逐步增加,全球耕地面积也会增加,但这仍不能满足世界的粮食增长需求,粮食安全压力依旧很大。对此,张启发立足于技术需求层面,分别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张启发通过数据说明,近年来,我国可耕地面积在急剧减少,可利用淡水资源只有全球淡水资源平均值的1/4,这将导致我国的农业发展极大地受制于自然条件。然而基于人口增长情况、城镇化、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趋势,从2009年至2050年,我国食品消费支出将持续增长,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这一形势,张启发呼吁中国农业发展需要进行第二次“绿色革命”。结合我国农业发展情况和未来世界粮食供应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农业应当朝着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以及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的农业体系方向发展。      

助力我国农业发展,张启发的“绿色超级稻”团队在科学实践中,对传统的水稻培育目标进行了延伸。过去,水稻培育是以高产为目标,而“绿色超级稻”则强调了质量。张启发基于绿色超级稻的构想与实践,对中国未来农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那就是“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逆、优质高产,着力于提高中低产田产量”,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才是未来新农业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4月23日,第一届全国玉米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旨在于促进我国玉米科研工作者的合作与交流,展示我国玉米基础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会议主办方特邀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就玉米生物学的最新进展做大会专题报告,从入选的论文摘要中筛选优秀的作为大会报告。同时为研究生设立最佳报告奖和墙报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