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专访《Nature Plants》编辑Jun Lyu

核心提示: 4月22日至25日,第一届全国玉米生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Nature Plants》助理编辑Jun Lyu博士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他接受采访,简要介绍了《Nature Plants》,对此次会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吕俊3

(文|学通社记者查雨君 图|学通社记者刘姝仪)4月22日至25日,第一届全国玉米生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Nature Plants》助理编辑Jun lyu博士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Jun lyu博士接受了校学生通讯社的采访,他简要介绍了《Nature Plants》,对本次会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谈了他在我校的见闻。

Jun Lyu介绍,《Nature Plants》是《Nature》最新发行的生命科学类姐妹刊,其第一期已于2015年1月发行。《Nature Plants》是自然出版集团植物科学类的顶级刊物,旨在传递一流的、最新的植物科学类研究成果。其刊登的文章类型涵盖植物科学的各个方面,涉及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生态学等。发文类型分为Research Article、Letter、和Brief Communication等不同格式。主要面向植物科学研究者与爱好者。“我希望它能成为一个顶级植物科学的学术发表平台,并将最好的研究成果呈现给科学家及科学爱好者。”

第一届全国玉米生物学术研讨会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使Jun Lyu感叹中国的玉米研究在蓬勃发展。他认为此次会议不仅为研究者提供了交流科学进展的平台,更是数据与材料分享的平台,为更多的国际、国内、校内合作提供了契机。另外,他颇为关注青年研究者在此次会议中所得到的历练。同时,他也针对会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希望今后的会议有更多的博士生做汇报,二是能有更多外校的博士生参加此次会议,三是希望有更多的国内外专家出席会议进行交流。

对于我校的玉米研究,他认为我校正处于一个上升的良性发展阶段。多个实验室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严建兵教授的团队关于基因定位并结合代谢组的研究。在参观我校实验室时,他看到了许多正在开展的高水平研究。“期待华农能有更多优秀的团队能够崛起,有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

在谈及对我校的印象时,Jun lyu博士用了三个词来概括:朴实、专注和活跃。朴实,即对科学的纯粹追求,他提到我校一位立志把水稻种到山上去的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相关的研究,勤奋耕耘;专注,指我校多位老师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心无旁骛;活跃,是我校学生在会议展示中给他的印象,思维活跃、视野宽广。“在这个专注、朴素的学校,学生应该感到幸运。希望学生在这里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Jun lyu博士说。

【人物简介】Jun lyu:自然子刊《Nature Plants》的助理编辑。曾以第一作者和并列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 和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植物遗传学方面的文章,并获得了2013年度的华人生物学在读博士的最高奖项”吴瑞奖学金"。2014年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后,即被自然集团招募到英国参与创办植物领域顶尖杂志《Nature Plants》,目前在自然集团驻上海分部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