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利兹大学Caroline L. Peacock 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近日,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与环境学院Caroline L. Peacock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黄巧云、刘凡、冯雄汉等就 “同位素分馏等离子体质谱”等现代分析技术方法在土壤学研究中的应用,与Peacock进行了深入讨论。

CL. Peacock 教授作报告
CL. Peacock 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文|资环学院通讯员万丹 刘容孜图|资环学院通讯员黄巧云 渠晨晨)近日,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与环境学院Caroline L. Peacock教授受我院院长黄巧云教授的邀请来我校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自然和污染环境中铁氧化物和微生物互作对重金属固定的影响”“海洋沉积物中微量金属的活性和循环”“痕量金属—一种追踪古环境气候变化的地球化学指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巧云主持,刘凡教授、冯雄汉教授、蔡鹏教授等十几位教师及四十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Peacock教授详细介绍了重金属铜在水铁矿及水铁矿和枯草芽孢杆菌复合体上的吸附,以及不同pH和矿菌比对吸附的影响。她运用同步辐射技术(XAFS)首次阐明,水铁矿和枯草芽孢杆菌复合体对铜的吸附特点,揭示出细菌和水铁矿分别在低pH和高pH条件下起主导作用;铜主要与细菌表面的羧基形成单基内圈络合物以及在水铁矿边面形成双齿内圈络合物。这些发现对于研究土壤、沉积物组分固定铜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Peacock教授还介绍了痕量金属在海洋沉积物中的富集分布及对矿物形成的影响;使用探测器观测海底火山喷发、采集样品,分析发现痕量金属铊可作为一种追踪古环境气候变化的指标。黄巧云、刘凡、冯雄汉等就 “同位素分馏等离子体质谱”等现代分析技术方法在土壤学研究中的应用,与Peacock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访问期间Peacock教授参观了土壤生物化学实验室,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多次交流。土壤生物化学课题组成员向Peacock教授介绍了各自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就数据处理、模型拟合、同步辐射(XAS)实验方案以及国际最新研究动态与Peacock教授进行交流。Peacock教授给他们提出建议,对于科研方面,她希望大家在平时实验后要及时整理数据并进行总结;对于论文写作,建议大家平时多读好的论文,多进行写作训练。通过交流Peacock教授希望与我校土壤生物化学、土壤化学及土壤矿物学等研究方向开展长期的合作研究,共同发表论文,推动学生交流交换,以期在重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的成果。

资料链接

Caroline L. Peacock,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生物地球化学教授,现任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副主席和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Minerals杂志副主编及Interactions between Microbes and Minerals特刊合作编辑等。主要从事土壤和海洋沉积物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和痕量元素循环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利用模型预测痕量元素在陆地和海洋系统中富集和分布颇有建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