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付新华徐文兴荣获“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核心提示: 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发文表彰第三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新华、徐文兴两位老师榜上有名。

付新华
付新华

徐文兴
徐文兴

(图文|科发院通讯员 陈柳 张依)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发文表彰第三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新华、徐文兴两位老师榜上有名。

付新华是我国知名的萤火虫研究专家。为增进公众对萤火虫的认识,付新华在做好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投入到科普工作中。近年来,他一直坚持开展萤火虫生态保护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于2014年发起成立了中国首家专注于萤火虫保护的公益组织——湖北省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在科普杂志及时尚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萤火虫科普文章,并撰写了三部科普专著《一只萤火虫的旅行》《故乡的微光》《看,萤火虫在说什么》,受到公众好评。其中《一只萤火虫的旅行》获2013年湖北省科普优秀作品奖。他的科普工作也受到中央电视台和《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并受邀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科技之光》等栏目合作拍摄了萤火虫保护相关专题节目,为开展萤火虫生态保护与普及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

徐文兴是植物保护专家,近年来致力于普及农民农业科技知识,撰写科普论文近30多篇,主编科普专著《桃树栽培新技术》和副主编专著《植食性昆虫对生态环境的响应研究》,这些科普文献在普及病虫害识别和防治知识,在提高基层干部及农民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起了促进作用。徐文兴近年来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开展科普授课、为农民进行病害诊断,解决难题等,通过植物保护学会参与各种科技咨询与培训活动,为我省的植物保护科普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是湖北省人民政府面向广大科普工作者设立的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表彰在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做出较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次共有49名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