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刘娟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4月21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刘娟应邀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纳米颗粒在水环境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的学术报告。

刘娟来我校交流
刘娟来我校交流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 渠晨晨)4月21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刘娟应邀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纳米颗粒在水环境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四十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刘娟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纳米矿物—微生物互作”“纳米矿物—水界面反应”等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主要包括“铁氧化蛋白”参与的“纳米磁铁矿氧化过程”“纳米至微米级方铅矿颗粒溶解过程”的研究。在“细菌参与的钛掺杂纳米磁铁矿氧化”这一部分,她介绍了细菌表面功能性蛋白对铁矿中二价铁向三价铁转化的促进作用,并着重讲述了在纳米尺度下开展原位研究的技术方法;在方铅矿纳米颗粒溶解研究方面,刘娟发现矿物不同晶面溶解速率存在差异,揭示出“纳米颗粒的团聚降低了其溶解速度”这一规律。

报告结束时,刘凡教授、蔡鹏教授等分别发表了看法,并和刘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部分研究生针对自己课题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刘娟进行了交流。刘娟希望在以后我校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交流中,互相借鉴纳米颗粒研究中的技术方法,提升纳米颗粒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研究的水平。

【简介】刘娟,2009年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环境地球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从事地球化学博士后研究。2010年升任为该国家实验室正式研究员。2013年12月始,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曾参与完成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能源部的多项水环境相关的课题,多次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地球科学学部的外审评委,在化学、环境科学和地球化学三个领域的国际顶尖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上均发表过第一作者论文。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