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金工实习,误差不得大于0.01厘米

核心提示: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零件是需要一个个相互配合,误差越小就能更好地装配,带来更高的效能,金工实习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每一位工科人保持严谨细致的态度,保持对于精准的追求。

(文|教学信息中心马瑞青 王帆 图|皮加乐)沿着樱花大道一路走来,工科实验基地映入眼帘。一间间繁忙而又井然有序的车间传来阵阵机器的轰鸣声和金属的撞击声,在实训车间里4个同学一组正操作机器进行齿轮加工,这里便是工科同学的金工实习现场。

金工,不一样的实习课

金工实习,又叫金属加工工艺实习,是我校工学院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机械类各专业学生学习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必不可少的一门实践性技术基本课。

作为工学院的传统实习课程,金工实习在学生大一下学期以及大二上学期开展,每次为期四周,整整一个月,参与实习的学生每天下午都在工科基地与机械共舞。

金工实习不仅仅是一个纯实习手工课,它拥有完备的教学规划,理论、实践缺一不可。每进行一个项目时,老师都会用大约半小时向同学们讲解理论知识和操作指导,在实验完成后为学生的成品打分,作为平时成绩。不仅如此,学生还要在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期末进行金属工艺理论考试。

金工实习的前期准备是一项很繁杂的工程,实习的科目很多,各个科目有相应的老师负责。不仅要配备足够的设备器材,老师们还要精心设计课程流程,让每个学生都掌握基础技能。不仅如此,在实习中,学生要接触气焊、加热炉、锯条等制造工具,操作不当容易发生危险,因此每一环节,老师们都要提前反复演练,确保安全性。

动手,“痛”并快乐着

在同学们动手操作前,铣工车间里何恩康老师首先对制作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再在机床上进行了示范操作,看到老师成功加热、锻压、敲打出一个精致漂亮的螺母时,同学们兴致很高昂,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然而初次接触工厂车间的同学们经验不足,再加上制作工序的繁杂,许多看似很简单的工作使不少同学都受到了挫败和挑战。

“钳工是最累的”,机制1402班吕明琪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学长们流传下来的段子:“车工者,连脸上都沾了油,刀屑飞溅;钳工者,满手上长出了茧和泡,汗水淋漓。”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却真的反映出钳工的辛苦。

在做钳工时要将坯料用虎钳夹紧,用锉刀锉出两个光洁平整的平面,这不仅需要掌握好锉刀的角度和力度,还要保持平稳,一个动作不停的重复,很消耗体力,不一会儿肩膀和胳膊就会酸,效率也很低。

回想起来,吕明琪不由感慨,作为女生做这样的工作的确是很累很脏,但这不是她退却的理由,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而且经过了实践才知道钳工是万能的,什么都能用手做出来。

误差,一定要小于0.01厘米!

在铣工车间里何恩康老师一直低着头认真地在学生们中间进行指导,向他们说明操作流程,调整操作手法。

何恩康让同学们熟悉车床的各个组成部分,铣床主要由主轴箱、主轴、立柱、电气柜、工作台、冷却液箱、床身等组成,通过各个手柄来进行操作,何恩康讲解了各个手柄的作用并初步示范了一下操作方法。各小组便开始行动起来。

机制1405的刘星和他的小组成员不停的转动横向和纵向的控制手柄,小心翼翼地加工,精准地操作了整整一个下午,准备在加最后一刀,却操之过急,把圆弧的直径车小了!这时何恩康老师走过来,仔细的查看了这个零部件说,这个要重来。在短暂的调整过后,刘星和他的团队又一次握上控制手柄,重新开始。

在课后,何恩康会对学生们的成品打分,而打分的依据就是成品对应图纸的尺寸的精准程度。他坦言,越苛刻越细致的要求就会使同学们更加细心严谨,对工作更有责任感。

刘星坦言,当时操作失误时是很痛心,最难受的是站了一下午,小腿都疼起来。但当把做好的零件交给老师时那种成功的喜悦使他忘记了站得发疼的小腿,这种成功的喜悦只有通过亲身参加实训才能感受得到。

他最后谈到,对于学习机械的同学来说,精确、精准是最基本的要求,老师要求的误差范围是要小于0.01厘米。这让他对于机械的严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何恩康补充道。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零件是需要一个个相互配合,误差越小就能更好地装配,带来更高的效能,金工实习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每一位工科人保持严谨细致的态度,保持对于精准的追求。

收获,不止一点点

金工实习带来了离开课堂严谨环境的机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车间中的气氛。同学们好学的目光,以及指导教师认真、耐心的操作,构成了车间中常见的风景。让久在教室中听课的他们切身的体会到了动手能力的重要性。

“现在的大学生动手能力普遍比较薄弱,金工实习就是一个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很好的途径。”何恩康谈到,金工实习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尤其是工科的同学是很有必要的,通过一个月的实习,提高动手能力,掌握基本的机械加工流程和方法,为以后学习设计相关机械产品打基础。

“一直有人告诉我们,理论和实际是有差距的,我一直没太在意,当我经历了金工实习才明白了这一点。”——机制1401王林。只有在拥有科学知识体系的同时,熟练掌握实际能力,包括机械的操作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才能把知识灵活、有效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王林补充说,当看到成品出现在我的手里的时候那份成就感会让付出很值得。我们所做的只是最基本的加工,相对于真正的生产加工还有很大的区别,但还是感觉收获颇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