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爱鸟始与心,护鸟始于行

第六届武汉高校观鸟赛暨校园导赏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鸟类自古以来便是人类最亲近的朋友。4月18日第六届武汉高校观鸟赛暨校园导赏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给武汉高校大学生提供相聚交流的机会,也提高了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是我们更多的树立起爱鸟、护鸟、观鸟、识鸟的理念。

草丛旁停留的鸟儿
草丛旁停留的鸟儿

调皮的小鸟停留在秸秆上
调皮的小鸟停留在秸秆上

傲然于树梢上的鸟
傲然于树梢上的鸟

回头张望的小鸟
回头张望的小鸟

休息的乌鸫
休息的乌鸫

讨论行走路线的参赛选手们
讨论行走路线的参赛选手们

正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参赛者
正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参赛者

 (文|学通社曾彤 校团委通讯员李燊 图|学通社杜蕊 陈雷)4月18日,第六届武汉高校观鸟赛暨校园导赏在我校举行。湖北省林业厅蒲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鸟类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最亲近的朋友。观鸟赛的举办,一方面给武汉高校大学生提供相聚交流的机会,一方面也提高了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作家之一、国际友人约翰•马敬能先生也来到现场出席此次观鸟活动。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爱鸟组织代表及社会爱鸟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观鸟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为大家普及观鸟知识。我校观鸟小组以幻灯片的形式介绍了目前已在我校发现的144种鸟类。随后湖北省林业局陈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观鸟知识讲座。“观鸟是一种态度,观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如何观鸟就是如何生活。”质朴的语言使同学们对观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第二部分寻鸟比赛。在经过约两个小时的校园导赏后,下午两点十分,观鸟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校园鸟类找寻,通过发现的鸟类数量记算成绩。

 四月的华农鸟语花香。各校学子分头行动,手持照相机和观鸟特殊用具,前往我校的各个角落,兴致勃勃地寻找各种鸟类。一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段同学热情地为记者介绍到:“这估计是华农最后一批红嘴鸥了,红嘴鸥的嘴和脚都是红色的,身体大部分羽毛是白色,而羽尾却是黑色,所以很好判断。每年三四月它们都会迁到东北进行繁殖,九、十月再回到南方。”专业的辨鸟知识赢得在场同学连连称好。

 “咦,这个灰色脑袋的是不是灰头鹀?”武汉纺织大学的队员们面对新发现的鸟种好奇的议论着,并翻出随身携带的《中国鸟类野外手册》进行查证。“你们看,在这里。”队员刘柳将翻到的图片指给队友们看“这个鸟头圆圆的叫黑喉石䳭,另外一个头部有棱角的才是灰头鹜。”

 不知不觉,参赛选手们来到了南湖旁的树林中。这里鸟叫声更是此起彼伏,偏偏“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选手们小心翼翼的在树林中前行,无奈鸟儿们实在听觉敏锐,没等同学们仔细观察便一展翅膀飞走了。“像这种靠近便飞走的鸟也还好,之前找到的棕背伯劳遇到人靠近就叫个不停,真是威武。”一位参赛者又爱又恨的“抱怨”道。

 本次观鸟比赛共历时三个半小时,最终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绿联队以发现39种鸟类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本次比赛的举办不仅为观鸟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学生参加观鸟活动,更是宣传了爱鸟、护鸟、观鸟、识鸟的理念,提高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