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大、华东理工教授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邵建忠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以及广西水产研究所陈晓汉研究员受邀做客水产讲坛,为前来聆听报告的水产学院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大餐。

邵建忠教授做报告小结                              邵建忠教授做报告小结

(图文|水产学院通讯员喻蔚)4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邵建忠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及广西水产研究所陈晓汉研究员做客水产讲坛,分别作了题为“鱼类B细胞的抗原递呈功能及其调节机制”“爱德华氏菌疫苗的设计和开发”“凡纳滨对虾遗传育种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邵建忠介绍到抗原递呈细胞是机体适应性免疫反应的首要环节,能否进行有效的抗原递呈关系到免疫激活或免疫耐受的诱导。他以斑马鱼作为研究对象,发现B细胞具有强大的颗粒抗原吞噬能力,并能有效杀伤病原微生物。而鱼类B细胞具有在初次免疫应答中启动静息T细胞应答的起始抗原递呈功能,且原始B细胞的功能具有多样性,但具体的功能和机制尚不清楚。

张元兴通过对迟缓爱德华氏菌基因组及毒力调控网络的研究,基于毒力基因突变的减毒活疫苗,大量样本筛选的弱毒活疫苗,反向疫苗学的亚单位疫苗三种策略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效果各方面进行了对比研究。此外,他围绕影响海洋鱼养殖业类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和海洋养殖鱼类疫苗开发现状两个方面,指出水产疫苗研究应该从病原到疫苗的传统思维模式中“跳出来”,同时还应考虑到研究对水生生态环境和鱼类动物模型的影响。

陈晓汉作了以“凡纳滨对虾遗传育种研究进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首先他对南美白对虾的进出口量和养殖现状做了简要介绍。通过对凡纳滨对虾生长状况及品质的分析,他强调种质问题与发病率、死亡率、生长速度和规格有着密切关系。面对我国凡纳滨对虾种业目前存在的良种覆盖率低、优质亲虾严重依赖进口、苗种产量大但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他则建议,在选育过程中应该选择生长快、抗病抗逆性强、养殖成活率高的丰富优良品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