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学者做客食科院食品论坛

核心提示: 4月15日及17日,艾森生物副总经理王宇博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做客食品论坛,分别作了题为“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技术(RTCA)在细胞毒理学研究及病毒、微生物生物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新型糊精的创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金征宇教授作报告
金征宇教授做客食品论坛

王宇博士作报告
王宇博士作报告

(文|食科院通讯员 田莎莎 图|食科院通讯员 曾诗雨)4月17日下午,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做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论坛,并作了题为“新型糊精的创制与应用”的报告。

金征宇介绍了糊精的酸水解及酶法两种基本制备方法,并以水溶性最小、成本最低的β-环糊精为例,指出其水溶性差、空腔小、结构刚性的缺点。他表示,团队针对β-环糊精的缺点进行了开发和改造,研发出水溶性强的分支环糊精、空腔大的大环糊精以及特色的柔性弹簧糊精。其中,“Spring Dextrin(弹簧糊精)”名词概念为金征宇课题组首次提出并定义,得到了其领域主流期刊JAFC(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认可。

有教师提出分子模拟技术、酯化淀粉制备产生大量废水、酶法制备中相关高效酶等方面的问题。金征宇提出了建议,并提出要做好食品开发工作先要做好相关酶的开发及优化。

4月15日下午,艾森生物副总经理王宇博士做客食品论坛,作了题为“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技术(RTCA)在细胞毒理学研究及病毒、微生物生物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王宇介绍,RTCA技术主要是利用实时动态的自动检测方法替代了现有检测方法,具有无需标记、实时连续动态检测、动态信息提供最优检测试件、完整细胞效应图谱和活细胞质量检测等检测优势,是一种快速测定、非入侵、非损伤的实时无标记自动化检测技术。这种技术在细胞学研究中有较大的应用范围。此外,RTCA技术在材料学应用中具有实时动态、定量检测、自动化、无标记和高灵敏度的特点。它能得到动态全面的原始数据和高通量信息、检测材料细胞毒性的IC50、降低潜在风险,并能消除标记物背景效应,还能捕捉细胞瞬间信息。

【人物简介】金征宇,教授,现任江南大学副校长、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碳水化合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863”计划资助。                            

王宇,博士,艾森生物副总经理,曾在英国贝尔福德大学卢顿自然科学研究所国际现代技术分析中心等大学研究所担任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及客座高级研究员等职务。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过数十篇有关生物技术、生物物理和临床检验方面的文章,并拥有独自发明的英国专利技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